氣候暖化,挪威薩米族人面臨前所未有難題

A+A-
挪威芬馬克郡的馴鹿和薩米族人同受氣候變化威脅。

上月中旬,冰島有居民為 Okjokull 冰川舉辦「追悼會」,悼念它在 2014 年被宣告「死亡」、接近徹底融化。事件令氣候變化再受關注,而對於冰川國家的居民來說,更是迫在眉睫的事。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全球氣溫上升正為挪威芬馬克郡(Finnmark)的馴鹿和薩米族人(Sami),帶來直接威脅。

薩米族人是挪威少數遊牧民族和原住民之一,多數居住在挪威最北部的芬馬克郡,部分人以放牧馴鹿為生。氣候暖化對馴鹿的主要影響是糧食問題:馴鹿具備扒開積雪找尋食物的能力,然而,表層的雪在暖冬裡會逐漸融化,當氣溫再次驟降時,它們結成堅硬的冰層,覆蓋草地上的食物,令馴鹿覓食變得困難,野生馴鹿甚至會餓死。因此,放牧的薩米族人要花費額外成本餵飼馴鹿。

除了面對氣候暖化的問題,薩米族人還要面對綠色科技發展帶來的困擾。挪威政府近年為減少碳排放,決定在芬馬克郡開發銅礦,以生產電動汽車和風力發電機,減慢全球暖化,但在薩米族人眼中,採礦的行為只會扼殺他們的生計和破壞環境。

自 14 歲起靠放牧馴鹿為生的薩米族人 Nils Mathis Sara 說:「這是(馴鹿和薩米族人)生命中的轉捩點。假如真的建了礦場,不論在經濟上,還是心靈上,我們的生活都會變得困難,也許我能勉強應對,但對於年輕的一代來說,他們等同進入了『黑暗時期』。」

薩米族人 Nils Mathis Sara 以放牧馴鹿為生,他認為在芬馬克郡開發銅礦,等同扼殺當地人的未來。

「礦場、高壓電線、風力發電機…… 他們(政府)只會開發愈來愈多土地。」Sara 的女兒 Inga Anne Karen Sara 說:「如此破壞自然環境,又怎樣做到持續發展呢?」她認為銅礦場會嚴重威脅當地馴鹿的生命,從而令部分薩米族人的財產減少。

雷帕爾峽灣(Repparfjord)是漁夫 Einar Julissen 捕蟹的主要區域,也將是丟棄銅礦廢料的地方。Julissen 說:「礦場一旦落成,這裡抓到的蟹就不能吃了,但我猜牠們多數會死,剩下的也會逃離這裡。」他擔憂礦場會污染附近水源和生態,以及影響自己的生計。

採礦公司 Nussir 的行政總裁 Oystein Rushfeldt 承認,礦場會為附近地區帶來噪音、塵埃和污染等負面影響,但他不認為馴鹿和漁民會被波及在內,開發和營運礦場所製造的就業機會,反而能重新振興當地老化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