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哈里和梅根的獨立宣言

A+A-
日前,英國王子哈里與妻子梅根宣佈退出王室核心,並致力於財政獨立。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年伊始,英國的哈里王子和他的妻子梅根發出核彈級的「獨立宣言」:退出王室核心,致力於財政獨立,並計劃在英國和北美兩地生活。翻譯成大白話,意思是說,我們不玩了,也就是香港人說的「唔撈」了。

過去,許多英國人以為,他們遷出肯辛頓宮就是王室分裂的開始,而那不過是妯娌之間的爭執,或頂多是哈里和哥哥威廉之間兄弟不和的結果。事實上,這是王室大撕裂的預演,那涓涓細流成了決堤洪流。事件的起源可以說是從哈里決定迎娶梅根開始。據英媒報道,威廉一早就警告哈里,「你想做甚麼都可以,但是不要娶梅根。」梅根到了英國之後,感到王室規矩令人窒息,其建築亦發出霉爛氣味,英國媒體還總是對她發出負面議論。對於這位有黑人血統的荷里活明星和前衛女權活動人士而言,英國媒體以至英國社會,都充滿對黑人的偏見和對婦女的蔑視,不能容忍。

哈里生性叛逆,梅根是特立獨行的美國新女性,他們與王室嚴謹僵硬的規矩格格不入,與王室鬧翻是遲早的事。在許多英國人看來,哈里作為丈夫維護梅根,唯她之意是從,無疑應該負上主要責任。然而,兩人大鬧王室,有頭腦有見地的梅根明顯是幕後的主導人物,所以,他們退出王室核心的事件被稱為「Megxit(梅根脫離)」。

「Megxit」的細節有待安排,而他們宣稱的「財政獨立」受到許多人的質疑:他們真有本事自食其力嗎?他們能在不違反王室成員、不利用王室關係牟利的前提下,維持其富豪般的生活嗎?目前,哈里除了有王太后留給他的遺產,及其母戴安娜留給他的約 700 萬英鎊之外,日常支出主要依靠威爾斯親王名下的康沃爾公爵領地(Duchy of Cornwall)以及女王從公帑中提供的款項,而這些款項其實都來自納稅人。他們的日常支出包括:在英國的住房,即溫莎堡附近的浮若閣摩爾宮(Frogmore Cottage)住宅,其約 240 萬英鎊的裝修費由納稅人埋單;辦事人員例如助理、辦公人員、住所傭人和保姆;龐大的旅行開支等等。另外,還有倫敦武裝警察負責他們 24 小時的安全保衛。這項開支為數不少,但哈里可能視之為理所當然,沒有想到他們需要負擔的昂貴費用。由於他們不能像常人那樣自由活動,一旦出國時,需要動用更多警力,開支當然更大。

觀乎英國歷史,君主的小兒子,尤其是二兒子都有很大機會繼承王位。最出名的例子是亨利八世在其兄長阿瑟死後成為王太子,並在其父死後繼位;另一個事例是現任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他在其兄愛德華八世遜位後繼承王位。但到了現代,醫學昌明,小兒子「君主備胎」的作用大減。現在的威爾斯親王已經 70 出頭,其弟安德魯王子醜聞纏身,事實上已經「報廢」。而在威廉王子已有三個子女之際,哈里僅為第 6 順位繼承人,幾乎繼位無望。作為連等待接班的機會都沒有的二王子,還會有甚麼指望呢?不是百無聊賴,無所事事,就是尋花問柳,惹是生非。

說哈里和梅根的「獨立宣言」是核彈級,無疑誇大其辭。「Megxit」的對王室的震撼力不及 1930 年代愛德華八世愛上美國離婚女人辛普森夫人;也比不上 1950 年代瑪嘉烈公主與唐森上校被英國建制否決的戀情;甚至不像 1990 年代哈里之父查理斯王子與其母戴安娜婚變那樣震撼王室。對年輕一代的英國人而言,哈里和梅根應該可以自由追求自己的人生道路;對老一代來說,大概要加上一句:自己負責,不能既要魚,又要熊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