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日本製造大廠的數碼轉型求生術(下)

A+A-
利用三住集團的 meviy 零件訂購服務,顧客只要註冊 3D 設計資料,即可自動識別形狀,估算價格和出貨時間,大大減少交貨所需時間。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ミスミmeviy – メヴィー/YouTube

綜合化學大廠三菱化學控股,早在 2017 年 6 月成立數碼轉型小組,更找來曾經在日本 IBM 負責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事務的岩野和生擔任數碼總監(Chief Digital Officer)。

作為對化工廠一竅不通的空降部隊,岩野和生花了很多時間理解化工廠的現場文化,並採取「安全第一」的做法,謹慎應對引入的新技術。為了成為數碼轉型的領航員,他更到訪各地的分部,以傾聽問題。

幸運的是,該公司於日本國內的分部,早已自然形成立志「數碼轉型」的團隊。因此他建議先引入活用統計學的系統,讓現場逐步試用。

岩野和生回顧表示,「為了說服安全第一的工廠現場,當時傾盡全力累積成功事例。」數碼推進小組經理青山貴征則揭露,「當時,我們就安全性和信賴度作討論,經過多次溝通,得出能確保的極限。」

不過,若單靠現場溝通交流,當關鍵人物離開工廠時,技術就很有可能停擺。因此數碼轉型小組在現場人員的協助下,編製了兩本手冊

一本是「科技展望」(テクノロジーアウトルック),主要從中長期觀點,說明化學公司對數碼轉型的展望,例如人工智能(AI)或量子電腦等最新技術,對化學公司的影響等。岩野和生希望藉此手冊,「讓員工不會因新技術浪潮襲來而慌亂」。

另一本則是「數碼劇本」(デジタルプレイブック),內容主要分為「製造部門」和「營業企劃部門」兩大部分,詳細介紹數碼轉型的實例和方法。翻開手冊,可以看到海外企業的數碼轉型實例,如運用智能眼鏡和相機,讓資深員工遙距確認新手的作業流程,或讓初級員工得以複製資深員工的技能。

另一家產銷模具、工廠自動化(FA)零件的三住集團(Misumi),一共花費了 30 年採用數碼技術,確立全新的製造形態,創立機械零件訂購服務「meviy」。

3D2M 企業體社長吉田光伸回顧表示,這項 2016 年推出的新事業,是艱苦奮鬥後的成果。顧客只要註冊 3D 設計資料,就可以自動識別形狀,估算價格和出貨時間。

原本顧客需根據內含約 2,940 萬件零組件的目錄,訂購不同尺寸和規格等 800 垓(註)種組合的零件。而三住工廠內有加工到一半的「半成品」存貨,當接到指定尺寸和規格的訂單後,就能在最接近顧客的工廠生產。

但吉田光伸表示,即使如此,仍只有「顧客訂購的半數零件」能夠提前交貨。剩餘的半數是特別訂購品,需先畫出設計圖再請加工業者報價,委托生產,約須 2 週才能交貨給顧客。

2013 年,科技業界出身、有創業經驗的吉田光伸著手挑戰,希望加快特別訂購品的出貨時間。在社長大野龍隆「放手去做」的全力支持下,吉田光伸成立 meviy 開發小組。針對以設計資料自動產生加工程式的部分,活用旗下工廠的所有技術經驗。

但遍尋公司內部,卻找不到只須讀取形狀,就能立刻估算交貨期和價格的技術。於是,他走遍歐美、印度等國,由外部引入價格估算和 3D 資料顯示等關鍵技術。

吉田光伸坦言,有部門不願配合,常出現「我們已經這麼努力削減成本」的抗議聲浪,不過重要的是要「重視使命,不為所惑」。如今即使是急單,也能縮短到 1 週內,甚至在 1 天內出貨。

註:一垓是 10 的 20 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