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令家庭崩潰,兒童販賣持續加劇

A+A-
在波哥大市內,原住民孩子正在臨時收容營地中玩耍。 圖片來源:RAUL ARBOLEDA/AFP

武漢肺炎令百業蕭條,全球增加數以千萬計的貧窮人口。為了生計,有人鋌而走險,從事非法活動;很多家庭要讓孩子們做童工,深遠影響他們的一生。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專題報道,就指出武漢肺炎,令兒童販賣這一門古老而極度侵犯人權的產業再次猖獗起來。

報道引述了聯合國的數字,2019 年全球有 3.85 億兒童活於絕對貧窮,估計今年會再增加 6,600 萬;在 5 月時,聯合國也警告武漢肺炎的經濟影響會令 1,000 萬名小童面臨嚴重營養不良;疫情以前,5 歲或以下的死亡個案,接近一半是由於營養不良。人道組織「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提供的數字指出,在疫情期間,全亞洲有 1.1 億名小孩經常處於飢餓狀態,8,500 萬戶沒有足夠糧食。

兒童貧窮問題,直接加劇人口販賣活動,例如童婚、童工、國際賣淫活動,甚至是到武裝組織當童兵。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今年是 20 年來首次錄得童工數字增幅;世界銀行過往的研究就發現,當貧窮人口每增加 1%,童工數字也隨之上升 0.7%。在很多國家,小孩子會在街上替人擦鞋、洗車、在污水之中撿膠樽、到富戶做幫工,又或者在農場和礦場做苦工。

在東非馬拉維,疫情之前,本來就有近一半女孩未滿 18 歲就結婚,疫情爆發後,童婚比率更升近一倍,接壤莫桑比克邊境的地區,強姦案數字暴增 400%,青年懷孕數字也銳增 300%。有些莫桑比克人會向人口販子買男孩當童工,又誘使女孩跨境結婚。在菲律賓,封城期間,兒童網上賣淫的個案增加 260%。3 月到 5 月期間,當地熱線收到近 28 萬宗兒童被剝削、虐待和失蹤個案。而去年同期只有7.6萬宗。

在東非的索馬里,聖戰組織青年黨(Al-Shabaab)早已建立人口販賣網絡,會以巨額金錢買小孩當童兵,在經濟困窘之下,很多家庭為了生存,也別無選擇。在南美哥倫比亞,當地的武裝部隊會利誘農村青少年加入,男孩子會充當線人、販毒者,甚至刺客,女孩子就會當組織成員的伴侶甚至是性奴。有研究估計,在今年上半年,加入武裝部隊的青少年數字,已經直迫去年全年數字。

「世界宣明會」的專家表示,在疫情之下,不單很多家庭感到絕望,很多組織都瀕臨崩潰,例如學校關閉、法院暫停、警察停工,令孩子們失去安全網。更可怕的是,上述提到的數字,或許並不全面,而是冰山一角。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指出,疫情下的封城措施,阻礙了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的兒童權益組織的活動,令到很多調查工作無法進行。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保護兒童專家 Maria Margarita Ardivilla 表示,人們不能只把責任推卸給父母,對父母來說,生存重於一切,問題是當他們感到絕望時,外界可以如何協助他們。在全球各地,都有人請願要求重開學校,提供更好的兒童保護服務,以及為最貧困的家庭建立社會及財政支援網絡。另一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專家 Cornelius Williams 也提及,孩子是人類文明的未來,政府要果斷推出正確的政策。不然他們長大後就會責問今天的大人,我們究竟為他們做過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