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的疫苗角力戰

A+A-
2 月 7 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右)與中國駐柬埔寨大使,在金邊國際機場舉行接收中國國藥疫苗儀式。 圖片來源:TANG CHHIN Sothy/AFP

中國承諾,將向 53 個國家無償提供武肺疫苗。不過,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道,中國向外國提供疫苗的同時,國內接種數字卻遠低於輸出量約 10 倍,令外界質疑此舉實為疫苗外交政策。另一方面,英國「金融時報」指,美國正聯同日本、印度及澳洲合作,制訂向亞洲國家分發疫苗的計劃,作為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擴展影響力的戰略應對。

儘管疫苗的效用及安全性仍未完全釐清,但世界各地,從智利到津巴布韋及印尼,不少國家都在等待中國提供疫苗。早在 2 月,塞爾維亞已從中國手上接過第二批疫苗。在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經營夜總會的 Dusko Milojevic,亦在 2 月 10 日接種了中國疫苗。有兩名好友死於疫情的他明言不在乎其來源國:「我只關心它是否已獲批使用。而且我相信中國不會殺害自己的人民。」

中國官方指向外國提供疫苗是合作而非外交,美國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創辦人 Krishna Udayakumar 卻有不同意見:「中國主要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在其帶領下,疫苗外交的作用肯定會開始顯現。北京明顯正通過出售或捐贈疫苗至較貧窮國家,以行使『軟實力』。」他進一步指,身為某國政治領袖:「當你在接下來的兩三年要作外交決定時,或許會想起有誰曾在危機中向你伸出援手。」

越南自行研發的疫苗,正進入第二期人體試驗。 圖片來源:VNA越通社/YouTube

東南亞多國等亞洲國家,都是中國的疫苗出口或援助對象。近日,有 6 名知情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美、日、印、澳四國之間正討論彼此的外交與安全議題,打算向亞洲國家分發疫苗,以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據報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員 Kurt Campbell 正領導該項工作,並已同另外幾國的代表舉行數次會議。知情人士指,是次疫苗分發計劃相當進取,將在區內產生持續影響。「計劃正進入最後籌備階段,將成為印太區的一項重大舉措。」

消息又指,四方國家計劃將重點放在積極舉措上,而非單純向中國施壓。但消息人士私下承認,他們之所以希望在區內更有作為,是中國不斷升級的侵略性行為所致。「美國正大力推動四方合作,以提高其在區內發揮關鍵作用的能力。」白宮方面雖沒有回應有關消息,但印度有高級官員證實,正就較富裕國家向其他國家免費提供疫苗的倡議展開談判。

嘗試應對中國疫苗外交舉措的國家,還有越南,該國目前正自行研發疫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形容,在中越關係愈趨緊張的情況下,越南為擺脫中國疫苗踏出重要一步。越南生物技術與藥物公司 Nanogen 研發的 Nano Covax 疫苗,正處於第二階段試驗;假如 5 月啟動的第三期試驗成功,將有望獲批於緊急用途。報道認為,鑑於兩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越南傾向將其拒之門外,專注研發本土疫苗。一名越南外交消息人士向「日經」表示,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越南必須從中國以外的地方獲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