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醫官同謀 —— 來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

A+A-
羅馬尼亞紀錄片「醫官同謀」以一場火災作導火線,再層層推進至腐敗的國家最高領導階層;圖為劇照。

雖然,我靠書寫中文來換取生計,但我也認為自己不太懂寫中文,尤其修辭手法,例如層遞。究竟怎樣才算層遞?我由小學開始便一頭霧水。

看完羅馬尼亞紀錄片「醫官同謀」(Collective),我好像多了一份概念。電影開場,描述羅馬尼亞一間夜店發生大火,釀成廿幾人死百幾人傷的慘劇。作為一位有一定年紀的香港大叔,我第一時間想起發生在 1997 年的寶勒巷卡拉 OK 大火。以為紀錄片是想找出幕後黑手,像當年那一班為爭女而互打,最後縱火報復的古惑仔。不是,火警只不過是導火線,「醫官同謀」關注的對象,不是即場被燒死燒傷的受害人,是被送到醫院的「幸運兒」。

傷勢有限,以為去到醫院便得救?卻陸陸續續有人過身。原來,醫院內的藥不是藥,消毒能力接近零,醫院管理層不是不知,是不理。又礙於面子與使費,死不肯把傷者運去鄰國治理,結果,輕傷變重傷,死因不是意外大火,是人為冷漠。有個記者,造型有點似立場新聞昇哥,咄咄逼人程度也接近,在記者招待會向政府高官不斷追問原因。好了,你以為電影原來是歌頌傳媒監察社會的功能?它的野心更加大。

要真真正正一勞永逸,必須改變整個政治架構,透過選舉,來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才有望撥亂反正;圖為劇照。

原先戲份相當重的記者,退下來,由新任衛生局長接手。深入建制,希望由內到外進行改革,解決國家醫療系統的貪腐問題。以為目光只聚焦在醫院在藥廠?電影告訴你,要真真正正一勞永逸,必須改變整個政治架構,透過選舉,來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才有望撥亂反正。由一場意外,一步一步推,推到去整個國家的最高領導階層。還不是層遞?

有良心的記者,有良心的政客,在腐化的政治體制下,會被威脅,會氣餒,會被親生父親力勸不如離開自己的國家,去另一個地方尋求更大發展…… 我就不再多說了。只希望大家如果會在 7 月入戲院觀看電影,可以選擇這一齣同時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紀錄片和最佳國際影片,但同樣敗北的好電影,不是只有「黑寡婦」(Black Widow)可以選擇。當然,我也很理解,在今日沉重無比的社會氣氛下,大家情願看輕輕鬆鬆「大叔的愛」,也不想看到灰灰暗暗的王浩信加惠英紅,何況一片絕望的羅馬尼亞?不妨劇透多一點:在「醫官同謀」,有一條不太起眼的副線,有位美女,在大火中被燒到傷殘,她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做模特兒拍下一系列照片,呈現獨有美態。

災難之後,對,可能不是解決良方,只有更大的災難。還是要過生活,還是要學懂欣賞殘缺之美。想到這裡,也不知這是鼓勵大家入場的積極樂觀,還是更大的絕望。

在大火中被燒到傷殘的美女做模特兒拍下一系列照片,呈現獨有美態;圖為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