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在監獄內,如何心存希望?

A+A-
「月黑高飛」電影劇照。

最近跟隨網絡上的 IMDb 高分電影清單,觀看了一些以前未有機會欣賞的荷里活經典,其中有兩齣以監獄作背景的電影,筆者覺得可以向讀者推薦。

第一齣是湯漢斯(Tom Hanks)主演的「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另一齣是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與添羅賓斯(Tim Robbins)合演的「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兩齣電影都是基於史提芬京(Stephen King)的小說改編,由法蘭達拉本特(Frank Darabont)執導,並以監獄作為背景。

「綠里奇蹟」與「月黑高飛」的色調明顯不同;圖為「綠里奇蹟」電影劇照。

由於筆者希望讀者去看,所以不會在此深入討論劇情。簡單地講,「綠里奇蹟」講述湯漢斯飾演的獄警隊長,負責看守即將要坐電椅受刑的死囚,劇情圍繞監獄內獄警與死囚之間的互動,是一齣帶科幻元素的文藝片。史提芬京的劇本在角色設計上很花心思,人物設定基本上已充滿吸引力,加上導演有條理的敘事技巧,令觀眾逐漸被劇情的張力捉住,很想了解每個角色最後的下場。我會稱「綠里奇蹟」為文藝片,而非單純的劇情片,除了因為電影經過精心調較的色調外(這一點對比「月黑高飛」的明亮就更加明顯),更因為戲中故意製造的各個衝突和對立,擾亂觀眾情緒,讓人反思何謂刑罰與公義。

「月黑高飛」則是一齣節奏明快的劇情片,講述添羅賓斯飾演的銀行家遭誣告謀殺而被判無期徒刑,在監獄遇上囚友摩根費曼,兩人在獄中求生的故事。對比起「綠里奇蹟」的傷春悲秋,「月黑高飛」更多的是幽默機智、連群結黨的監獄生存之道,但戲中亦不乏感人橋段,以及對於監獄制度的批判。「月黑高飛」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劇情看來貌似平凡的監獄風雲,描寫舊人欺負新人、日復日的勞動、囚犯改過自新等故事,但在獄警的看守底下,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當中的橋段後來更被無數電影及電視劇借用。

「月黑高飛」更多的是幽默機智、連群結黨的監獄生存之道;圖為「月黑高飛」電影劇照。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這兩齣電影的劇情都觸及同一個主題:希望。角色們就算處於極壞的狀況,依然心存希望,「綠里奇蹟」講述對人性本善的執著;「月黑高飛」則相信行動可以帶來改變,即使改變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成功。

讀者如果想重溫這兩齣經典電影,強烈建議先看「綠里奇蹟」,再看「月黑高飛」。因為「綠里奇蹟」的前半部分以平淡的敘事為主,劇情去到中段才出現轉折;而「月黑高飛」的節奏則明顯較輕快、趣味較高,如果次序倒轉,「綠里奇蹟」的前半部分會相當難捱。

願這兩齣電影能喚醒讀者內心的希望,並為身心受困於牢獄中的香港人帶來一絲正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