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愈高壓,青年愈難抵擋毒品誘惑?

A+A-
圖片來源:Muzamil Matto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搜尋「克什米爾」,所見盡是衝突新聞,自 2019 年印度政府撤銷克什米爾自治地位及戒嚴起,就不曾完全休止。早年已有媒體關注當地人在高壓環境中出現各種情緒問題,近日「德國之聲」報道更指,當地青年面對近年困境,加上疫情封鎖形成的高壓氣氛,吸食海洛英的毒品問題有所惡化。

化名艾哈邁德(Ahmad)的 17 歲青年,來自克什米爾南部村莊 Damhalhanjipora。他回憶兩年多前首次吸毒:「14 歲時,朋友對我說『你要試一試海洛英,感覺很好』。他們送了我,我就想,反正只是一次。」當時尚讀中三的艾哈邁德,自此陷入毒海。「第二日我吸了三行海洛英,也是朋友送的。第三日,我用了 1,000 盧比(約 100 港元)買毒品。」

攝於 2019 年,克什米爾戒嚴期間,當地人與警察的衝突。 圖片來源:HABIB NAQASH/AFP

海洛英改變了他與家人的生活。吸毒前的他是優秀學生,但其後輟學,家人也因為其毒癮而承受經濟、情緒打擊,還要面對鄰舍的羞辱及污名。「我曾用櫃員機盜領父親的工資,家庭生活漸漸崩潰。」艾哈邁德補充,染毒後還開始賭博、販賣毒品,又變得暴力,會毆打弟妹,「我會破壞家裡的一切。祖母的 5,500 盧比(約 570 港元)定期存款、媽媽的珠寶、家中餐具,我全都偷了」。

然而,艾哈邁德只是近年數以千計海洛英上癮的克什米爾青年之一。目前,他在邦首府斯利那加的心理健康和神經科學研究所(IMHANS)接受戒毒治療;同期入住院內戒毒病房的 10 名患者,年齡皆在 16 至 25 歲之間,大多數人都是海洛英成癮。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16 年至 2019 年間,成癮比率迅速上升。2016 年只有 489 人接受戒毒治療,一年後數字升至 3,622,到 2019 年再攀升到 7,420。直至目前為止,今年已有約 4,000 人尋求戒毒治療。

當地許多由地方警察管理的戒毒診療中心,均報告青少年吸毒成癮問題有惡化跡象。一位不願具名的克什米爾高級精神科醫生形容,衝突地區是「精神病生長的沃土」。多年衝突以及疫症大流行下的封鎖措施,均影響當地人的經濟狀況及心理健康。特別是過去一年封鎖期間,當地精神健康問題的個案報告呈指數增長。「這些情況都是海洛英毒癮蔓延的主因。我每日平均為 60 至 70 名毒癮患者看診,戒毒診療中心永遠人滿為患。」

邦內北部城鎮庫普瓦拉(Kupwara)一名高級警官認為,隨著大量海洛英由巴基斯坦流入當地,吸毒問題愈趨普遍;而問題背後,是毒品恐怖主義(narcoterrorism),旨在籌集資金,資助武裝分子。20 歲的侯賽因(Hussain)來自克什米爾印巴控制線一帶的城鎮漢德瓦拉(Handwara),他表示,只要有錢,這一帶十分容易買到海洛英,「即使沒有錢,每天我都要想辦法找至少 2,000 盧比(約 200 港元)買毒品」。

侯賽因吸食海洛英的經歷與影響,跟艾哈邁德有不少相似之處。朋友誘惑、毆打家人、偷搶家中錢財物品;他更向全村所有人都借過錢,令姊妹不堪鄰舍追債而曾試圖自殺。類似的情形或許已在不同克什米爾青年及家庭上演。IMHANS 的醫生 Farishta Khursheed 亦指,年輕人「有的受家庭問題困擾,有的出現感情問題或自殺傾向,有的受經濟打擊」,很多人最終不敵同儕壓力,落入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