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接班人,從貝佐斯的「智力陪練員」到坐正之路

A+A-
2017 年,Andy Jassy 在加州舉行的亞馬遜雲端服務峰會(Amazon Web Services Summit) 上發言。 圖片來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7 月 5 日,亞馬遜(Amazon)成立週年紀念日,53 歲的 Andy Jassy 取代貝佐斯(Jeff Bezos)接任該公司行政總裁,而貝佐斯本人則於 7 月 20 日搭乘旗下 Blue Origin 的火箭上太空

這兩則消息,對亞馬遜股價或其 1.7 萬億美元的市值影響不大。市場的「不在乎」,或許證明了投資者現在對貝佐斯過去 27 年創造的公司機器十分信任,人們如今普遍認為,亞馬遜在開發新產品、討論新意念的方式,及重大決策等方面運作良好。

這也是對貝佐斯接班人 Jassy 的信任,後者因建構亞馬遜龐大的雲端服務 AWS 而聞名。

作為貝佐斯二十多年的追隨者,Jassy 在亞馬遜 AWS 的創建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公司內部和企業界都受到尊敬。該業務迅速扭轉了華爾街認為「亞馬遜可能永遠不會成為一家賺錢的大型企業」看法。到 2020 年,AWS 雖然只佔亞馬遜總收入的 12%,但卻佔該公司年營業利益近 6 成。

據英國「衛報」報道,2003 年 Jassy 提議將內部雲端服務商業化,銷售給其他公司,貝佐斯同意了。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得到,後來 AWS 的業務增長會如此迅速又龐大。

這不是 Jassy 第一次提出關鍵的業務發展方向。多年前,他就提議亞馬遜要從純粹的線上書店拓展到銷售 CD 和 DVD。

美國商業新聞網 Business Insider 指出,前微軟行政總裁 Steve Ballmer 曾與 Jassy 接洽,想邀請他接任微軟(Microsoft)行政總裁,據傳 2017 年他也曾被 Uber 考慮為接任行政總裁的人選。但 Jassy 始終低調,直到貝佐斯欽點,才走入舞台中央,引起外界關注。

今年 3 月,亞馬遜位於意大利布蘭迪佐的配送中心外有工人示威,要求改善待遇;亞馬遜在全球各地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敵意,令人關注貝佐斯的接班人將如何應對。 圖片來源:Nicolò Campo/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幾位曾與 Jassy 共事過的人說,他舉止和藹、對數據和技術細節的記憶令人印象深刻,應該會讓他在鎂光燈下發揮作用。因為他要應對的是前所未有的敵意,這些敵意普遍針對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亞馬遜。

「這就是他與貝佐斯的不同之處。」創投家 Michael Skok 說。「他討論事情時,非常實事求是。」

Jassy 在紐約州的富裕小鎮 Scarsdale 長大,在那裡上高中,然後去了哈佛大學。1997 年,他剛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就被亞馬遜聘用。

不久後,他被要求成為貝佐斯的技術顧問。貝佐斯前秘書 Ann Hiatt 表示:「他的全職工作就是成為貝佐斯的智力陪練夥伴,因為公司裡沒人能做到這一點。」

Jassy 起初不願擔任顧問,擔心無法取得個人的任何重大成就。但藉由持續為 AWS 打下基礎,現在很少有人會質疑他處理龐大業務的資歷和實力,以及他跟貝佐斯打交道的能力。

然而,即使有了這段歷史,一些人仍認為 Jassy 將很難找到一條獨立於其「導師」貝佐斯的道路。

「他必須向市場證明他有獨立的思想。」亞馬遜股東、資產管理公司 Zevin Asset Management 總裁 Sonia Kowal 表示:「如果貝佐斯緊緊盯著他,他肯定無法改變公司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