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做評論,不僅寫自己的角度,最好能多寫別人的角度

A+A-

很多人都想做評論,也有很多人真的做了。反正在網絡時代,大家都不像以前般需要報社或編輯的認同,只要貼上網就能夠成為評論員,重點是那人想寫想「發聲」。至於有沒有人看,或者別人想不想看,則是一種副作用。

不過,這會讓文章都偏向「我想寫的評論」,而不是「別人想看的評論」。但別人只想看他想看的評論,而不是你想寫的東西。當然這兩者並不一定相斥,但卻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反過來說,別人想看的評論是甚麼呢?之前有說過,如果你靚仔如姜濤,別人想知道你想甚麼,那你寫甚麼狗屁都會有人看,所以我們先不討論這個情況。試想想,如果是一個你不認識的評論人,你會想看他寫甚麼?

我會想看的是「我不熟悉或沒想過的思考角度」,雖然我對陌生人的個人感受和願望沒興趣,但是對看事物的不同角度有興趣。不論我認同這些觀點與否,甚至,我比較喜歡看跟我觀點相反的文章,讓我能夠找出自己想法不周全的地方或漏洞。

既然我的目標如此,那麼文章內有愈多的角度就愈好,除了作者自身的想法,最好還能代入其他人的角度,那我就可以從一篇文章中理解多個觀點之餘,還可以看到不同觀點之間的衝突。對我而言,這就是更有觀看價值的文章。

至於只寫自己角度與願望的,自然就較差一點,但如果連角度也寫不出來,通篇只有感受的,在我眼中就是廢文。這種文章雖然有看法與感受,但如果作者連思考條理與邏輯都沒法解釋,那就只是情緒發洩,而不是一個角度。一個連角度都沒法被理解的文章,價值就很低,它對我來說,只是套著評論外皮的抒情文。

當然,並不是說廢文就沒有人看,只要是滿足同溫層的文章就總有人看,總有人拿來圍爐取暖,但那不會讓你的圈子擴大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