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不如撈埋一齊做瀨尿牛丸吖笨 —— Tesla 與 Bitcoin 的終極結合

A+A-
特斯拉的 Powerwall 電池。

有研究加密貨幣的挖礦朋友都知道,今時今日在 Bitcoin 挖礦,利錢已大不如前。一來晶片短缺,造成挖礦機價格飆升;二來電費也是個重要考量,因為挖礦機耗電巨大;加上全球挖礦機增加,導致在區塊鏈中分發出來的 Bitcoin 愈來愈少。雖然其升值潛力還是不錯,但由於分發出來的只是礦碎(因為早已不能稱之為一個幣,只是幣碎),並不一定足以支付電費,或用來為礦機散熱的冷卻器所花費之電量(冷卻設施是必須的,否則機器過熱燒了礦機的話,還得不償失)。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不少漏夜趕科場的挖礦發燒友變得意興闌珊了。

記得早兩年有個新聞,香港有人「諗埋一邊」,把挖礦機藏在 Tesla 車尾箱,然後到其免費充電站充電,結果被揭發盜電挖礦。

一直以來,特斯拉研發太陽能系統(Powerwall),為各家庭裝上太陽能板,讓它可供電給全屋電器和為 Tesla 充電。當初原意很好,是為了防範大規模停電或有災難事件發生,正如特斯拉一開始的惡搞宣傳,告訴消費者喪屍來襲的事情,是真的會發生一樣。所以為防止所有臨時斷電,太陽能系統是個良好選擇,同時也能減輕電費,雖然在北美的裝設成本大約要五至七萬美元,算是個富人玩意,估計也得花上八年才能回本;加上有消費者指出,太陽能板的壽命和功能存在爭議。

但原來的構想還是很聰明,希望用家可以自行儲電,有電多了,還可儲起來以防萬一,雖然家居還是駁上了電網,但要是 Powerwall 儲滿後,多餘的電還可賣回給電力公司,讓賣家分到收益。但問題是幾年下來,這個電力回購引發了用戶不少微言,因為當地電力公司收購用家每度電的價錢,跟賣給用家的並不一樣(其實這也是難免),所以計算下來,利潤不太高。

對虛擬貨幣一直有興趣的馬斯克(Elon Musk),大概受了香港古惑仔(又簡稱為醒目仔)偷電事件的啟發,於是不止出口術炒賣 Bitcoin,還直接將 Bitcoin 和 Powerwall 結合。今年年初,特斯拉就宣佈,打算繼續發展 Powerwall 儲電裝備,更與挖礦機結合,不再把多餘的電廉價賣回給電力公司,而是讓用家直接在 Powerwall 連上互聯網,把這個幻想長線省錢的電力裝置,一下子變成無本的虛擬貨幣挖礦機,環保愛好者的太陽能板則搖身一變,成了虛擬貨幣炒家的恩物,同時也解決了電價高昂不值得挖礦這難題,簡直就是發揚了「食神」中,撈埋一齊做瀨尿牛丸的精神。

可是這事在網上宣佈後,還沒看到進一步消息,讓一眾特斯拉迷有 too good to be true 的隱憂,還得持續觀望。要是真的成事,我第一個裝滿屋頂,但前提是,首先要有間 House,而不是納米單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