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謎之女士

A+A-
研究人員在使用非入侵性醫療影像科技檢查木乃伊時,發現裡面有一個胎兒的頭部、手及一隻腳。 圖片來源:Warsaw Mummy Project/Facebook

今天,幾乎大部分準媽媽都有進行產檢的機會,以預先找出可能影響孕婦或胎兒的情況。同樣,隨著醫療的進步,有關孕婦在生產過程中離世的情況亦已經不再常見。而投放資源在婦女的懷孕及待產等過程,對我們來說並不罕見,此等關注對於盛產木乃伊的古埃及亦然,只是整個生產過程相比現代更為危險,致死率亦相對較高。

其中一個原因,是孕婦生產時及產後的資源會按其社會階級而有所不同。以皇后及公主們為例,她們會有一群侍女協助照顧嬰兒。俗語說「母憑子貴」,此概念放在古埃及則可以說是「侍女憑子貴」,就如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奶媽 Maia,她的墓室又大又華麗,與其他皇室貴族看齊。換句話說,活在比較基層的女士們,便需要獨自面對生產過程。

不論貧窮或富貴,女士們都尋求相近的神明庇佑,也使用類近的草藥。這些神明的畫像及符號,都七彩繽紛地繪畫在孕婦生產時蹲伏的兩塊大磚頭上,以提供健康及保護,協助她們度過生產過程。不過,神明的庇佑並非時時都靈驗,過去,很多古埃及墓地的考古項目都分別發現孕婦骸骨,亦有在不同墓室內找到胎兒的骸骨(其中一個著名的就是圖坦卡門的兩具女嬰木乃伊)。儘管如此,找到的案例仍不足以令考古學家完全了解古埃及的孕婦難產、死亡等相關醫療問題及文化。

過去 200 多年來,有關木乃伊的研究有很重大的演變。從前,人們會在派對,甚至考古現場直接拆開木乃伊的繃帶,現時則會使用非入侵性的醫療影像科技,如 X 光及電腦掃描(CT)去協助我們窺探埋藏在繃帶內的情況。而在考古學家等了又等之下,終於在 2018 年接觸到一具名為 Mummy of the Mysterious Lady 的木乃伊。

一名古埃及木乃伊研究人員以 X 光及電腦掃描檢查此具木乃伊時,偵測到其盆骨的密度異常。當然,人們在製作木乃伊時,很多時候都會以繃帶綑綁部分內臟並放回軀幹裡面,但這次的發現並不簡單。研究員在仔細研究所有 3D 影像及橫切面後,很清楚地看到一個胎兒的頭部、手及一隻腳!按著是次發現,團隊邀請了一名婦產科醫生協助分析更多相關資訊,並得悉胎兒大概是懷孕 26 週到 30 週區間;也透過生物考古學家(bioarchaeologist)的骸骨鑑定報告,推斷出準媽媽在死時大約 20 到 30 歲。

雖然人員們在辛苦研究兩年後,才找到以上有關胎兒及孕婦的資料,但她依然有很多故事未被揭開,等待著團隊繼續去發掘,特別是孕婦在當時社會、醫療體制的故事,仍然有待人們繼續細聽。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