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漸變為半沙漠地區,如何影響城市規劃?

A+A-
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耐旱植物成為高收入社區的奢侈品,甚至有專員監控生長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天乾物燥,寸草難生,正是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寫照。當地經歷長達 10 年旱災,如今就連極為粗生的青草,也成為罕見的奢侈品。政府急忙解救,包括建城近 500 年來首次實行制水,地方機構和園藝師亦改以沙漠植物群佈置。與此同時,整座城市正在半沙漠氣候之中,轉向可持續規劃。

當局月初宣佈,計劃通過四級警報系統配給聖地亞哥的食水,包括提高水壓限制以輪流減用。而在市內高消費地區 Providencia,其自治政府亦有意把公路旁的綠化地帶改成可持續花園,放置耗水少的植物及改用滴灌。綠化空間主管 Valentina Vega 解釋:「多年來,聖地亞哥的園林綠化是為地中海氣候而設。但現在我們身處半沙漠氣候,不能再浪費任何水了。比起傳統綠化,這可節省近 9 成用水。」

全市也在力挽狂瀾,但長年乾旱已經造成差距。高級地段仍有較多草地及綠蔭大道,這些卻在北部 Pudahuel 等中低下階層地域難得一見。智利大學的水資源管理專家 Rodrigo Fuster 則指,附近的安第斯山脈氣候乾燥,降雨和降雪也較少,減少入城的水流,人們要更努力調整用水。

地標之一的大都會公園,同受旱災威脅。將兩條河的水送入公園的運河,現時流量較正常時大減 8 成。園方為此修補洩漏、更新灌溉系統,並開闡「原生核心」森林,所種之樹相對適應較為乾燥的氣候。副總監 Eduardo Villalobos 指出,園內以及市內各地共有 5 公頃草地已被替換,令每個澆水循環少用 30 萬公升水。他亦認為,人們要從根本改變日常習慣,以助節約用水。

居民之一 Dina Robles 指,住所門前的可持續花園種滿灌木、各色花朵和小狐尾草,附近植物還散發出薄荷和迷迭香的芳香。她笑言:「有鄰居說她後悔改變,因為說好會有花卉,結果只得石頭。」過了整整 3 個月,附近新種的植物才開出花來。「現在一片紫的藍的,非常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