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藥物是抗衰老藥關鍵?

A+A-
圖片來源:AFP PHOTO / Yoshikazu TSUNO

從古至今,不少有權有勢的人都希望追求長生不老藥(抗衰老藥)。早前「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報道,世上其中一個富有的國家沙地阿拉伯,就加入這個行列,而且投資金額比科網大亨加起來一樣多。

沙地阿拉伯皇室成立了非牟利基金會 Hevolution Foundation,計劃每年從石油收益中抽取 10 億美元,支持關於衰老的生物學的基礎研究,以找出延長人類「健康期」(health span)的方法。基金會尚未正式公佈消息,但就在一個科學會議中提及有關計劃。基金會將由內分泌學家 Mehmood Khan 出任行政總裁,他接受訪問時指:「我們目標是要延長人類的健康周期,現時沒有一個醫學問題比之來得更加重要。」值得一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老齡生物學研究部門,每年資助額也僅約 3.25 億美元。

Khan 表示 Hevolution Foundation 會資助有關衰老成因的基本科學研究,而且會更進一步支持相關的藥物研究和測試。消息人士指出,基金會曾考慮設立一個總值達 1 億美元的大獎,資助逆齡科技的研究,另外亦與一支科學團隊達成初步協議,將會在數千名老年人當中測試口服降血糖藥甲福明(Metformin)。甲福明是一款舊藥物,但近年吸引學界關注,因為英國的醫學紀錄顯示,有一些糖尿病人服用該藥物後,不單活得比預期長壽,而且更長壽過不少健康人士。

甲福明測試被吹捧多年,但卻因為缺乏投資而未能成事。愛因斯坦醫學院內分泌學教授 Nir Barzilai 透露 Hevolution Foundation 會資助整個實驗 3 分 1 的費用。他的研究團隊,早在 8 年前就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實驗許可。從科學角度來講,要量度衰老情況是十分困難的事。他們希望可以在 16 間美國中心,招募到 3,500 名 65 歲以上的人士,然後觀察他們在 5 至 6 年後,患有心臟病、失智症和癌症的比例,會否比沒有試用藥物的人士低。

與此同時,科學家提到的潛在抗老藥物還包括免疫系統抑制劑、用於治療器官移植排斥的雷帕黴素(rapamycin)。過去研究顯示,該藥物可延長實驗室老鼠的壽命,有關研究也在寵物犬身上測試。現時,無人能保證甲福明和雷帕黴素是否有效。在 2019 年,一項有關雷帕黴素的人體測試就顯示,該藥物未能提升老年人對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今年出版的一篇學術文章亦指出,甲福明無助保護人類心臟。不過,Hevolution Foundation 的投資,相信會幫助更多藥物投入到人體實驗階段。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分析指出,沙地阿拉伯政府之所以大力投資於老年醫學的研究,部分是因為相信老年疾病正威脅國家未來。雖然沙地阿拉伯擁有相對年輕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只有 31 歲,但是癡肥率和糖尿病率卻攀升得很快。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國人民因為甚少運動,而且膳食過於豐富。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早前被指涉及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令沙特阿拉伯與西方關係惡化,這次研究資助或者亦是該國洗底工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