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國壟斷,稀土供應鏈去風險

A+A-
中國稀土
2020 年,中國佔全球稀土開採量 58%,提煉量則佔 85%。 圖片來源:路透社

稀土包括 17 種化學元素,當中多種於屬轉型潔淨能源的關鍵元素,例如用於製造永久磁鐵,供應予電動車和風力渦輪。如此重要的礦物資源,目前來源集中在中國,惟其先前已有以稀土供應作政治籌碼的前科,加上近年當地因應開採污染而控制開採規模,對其他稀土消費國家構成不可忽視的供應風險。

稀土礦床遍佈世界各地,但由於經濟、環境問題,以及礦床中很多時存在放射性鈾和釷副產品,要在中國以外地區開發稀土殊不容易。而當地政府更通過產業政策,推動規模化開發資源及發展產業鏈,又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佈局外國開採稀土,那些資源豐富的國家往往願意接受獨家交易,以換取中國的一站式服務

1990 年代初,中國意識到稀土產品的戰略價值,開始對行業進行集中監管,到近期更積極掌控上游價值鏈。以往當地稀土行業由六大集團主導,去年 12 月,國務院確認組建中國稀土集團,整合中鋁集團持有的中國稀有稀土股權、中國五礦持有的五礦稀土股權,以及贛州稀土集團及所屬企業持有的中國南方稀土股權。國際院有份掌控的新實體,將控制中國 70% 的稀土產量,並掌握定價能力。

美國稀土礦場
美國加州帕斯山(Mountain Pass)為國內唯一的稀土礦場,並沒有處理稀土礦物的能力。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0 年,中國稀土佔全球產量的 92%,同年政府大幅提高相關出口關稅以保護稀土資源,惟 2014 年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當地出口政策違規,使其取消出口配額,政府又於 2015 年 5 月取消出口關稅,令稀土價格稍為降溫。但中國限制出口的舉措,讓各國意識到該國主導了日益重要的稀土金屬供應。2016 至 2020 年間該國稀土生產量雖然按年增長,2020 年開採總額達 14 萬噸,但在主要消費國政府積極尋找替代供應下,其所佔全球產量份額下降到 58%,提煉量則仍佔 85%。

在中國以外地區開發採礦項目仍然相當困難,2019 年德國阿亨工業大學學者的研究,評估了中國以外的 14 個稀土開採項目,在有利假設下(即產品價格高企),14 個項目中有 12 個在經濟上可行。 然而,在不太樂觀的假設之下,經濟上可行的項目數量大減至 4 個。

目前全球僅有 11 個主要礦山和 7 個主要加工廠;加工廠中有 6 家在中國,1 家在馬來西亞,還有一家規模較小的工廠在愛沙尼亞。澳洲、加拿大、挪威、南非、美國和數個非洲國家正在開發新的礦山和加工設施,但由於環境問題和開發時長,這些項目存在爭議,例如格陵蘭議會去年便禁止開發一個大型稀土礦床。

建立國內稀土供應鏈是關鍵之一。歐盟在 2020 年底成立了歐洲原材料聯盟(ERMA),ERMA 在其中一項報告直言:「不重新獲得對稀土價值鏈的控制權,對政治影響巨大。」ERMA 提議加快投資價值 17 億歐元的稀土項目,橫跨開採、冶金和回收,目標是將歐洲磁鐵產量從每年 500 噸,到 2030 年提高至 7,000 噸,佔歐洲需求約 2 成。美國國防部上月則與澳洲稀土公司 Lynas 簽署一項價值 1.2 億美元的協議,建造美國國內首批重稀土分離設施,以協助擺脫中國主導稀土供應鏈的情況。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