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你的原稿含有違法訊息

A+A-
圖片來源:Faizal Ramli/Shutterstock

在網絡已經發展成無處不在的今天,檔案不再需要在本地儲存,連作業系統運作都可以雲端處理。不過當所有資料都交出去後,就會衍生私隱的問題 —— 你不知道系統會不會審查自己的資料。

今年 5 月,一名中國大陸的網絡作家表示,他打開 WPS Office 時,發現系統表示在雲端上的文檔有違法內容,所以被鎖定。有關事件在 7 月被媒體報道後,迅速在國內外流傳。

WPS Office 的中文名稱是金山辦公組合,是中國公司金山軟件所出品的文字處理程式,經常被稱為中國版的微軟辦公室(Microsoft Office)。這個稱謂實在不太光彩,因為微軟許多的服務,包括雲端服務 OneDrive 也無法在中國使用,所以金山事實上是山中無虎猴稱王。

關於事件的後續,金山聲稱是事主開啟了分享功能,所以才會被封鎖。但經事主反駁根本沒有開啟過分享功能後,金山又改口說是系統錯誤。所謂的「系統錯誤」不是指「系統錯誤地鎖上檔案」,金山在對話的期間,曾經坦承是「系統錯誤辨識敏感詞」,所以才把檔案鎖上,於是出現「違法內容」的系統提示。金山承諾會改善,不過改善的方式是「提高檢測的準確度」。

事主雖然提出異議,認為自己的文章十分正能量,沒有包含敏感內容。然而重點根本不在於文件內容本身,而是一篇未曾公開、只儲存於私人雲端空間上的文章,竟然會觸發金山的過濾系統。這代表了上傳到 WPS Office 的文件,實際上都經過內容審查,用戶的私隱度為零。有關事件只是中國審查系統的冰山一角,更多被封鎖的內容,都無法浮上水面來。不少用戶也留言,指自己都有相似的經歷。

科創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中國政府近年積極修改法律,以管制媒體創科企業對用戶資料的使用方式;但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卻愈發加強國內的言論監控。金山 WPS Office 事件無疑是體現了私隱保障和言論監控的衝突,並展示中國政府 2 個政策方向的矛盾。

當雲端服務帶來巨大的便利,同時也衍生私隱洩漏的風險。把自己的私隱轉換為廣告收益,換取免費而方便的服務。即使是國際媒體企業,例如 Meta 和 Google 也有類似的隱憂。某程度上,中國大陸只不過是走得太前而已。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