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鐵血戰士:狩獵追擊」—— 教育兩性相處之道

A+A-
電影「鐵血戰士:狩獵追擊」劇照。

如果大家不是太善忘,或者還會記得「鐵血戰士」(Predator)的劇情,不想記得 2018 年的第 4 集「鐵血戰士:血獸進化」(The Predator),至少記得 1987 年的第 1 集。一支美國特種部隊,遇上高科技外星生物,慘遭虐殺,好打如 Arnold Schwarzenegger,也要經過千辛萬苦才倖免於難。

在我的記憶之中,是盡量抹殺了 2 集「異獸戰」(Alien vs. Predator),即使沒有假設 Predator 能夠輕鬆擊殺 Alien,也理解牠們的文明一直超越人類科技好多年,就算用上美軍最強大的火力對付,也無補於事。好了,來到第 5 集「鐵血戰士:狩獵追擊」(Prey),這是前傳,回到 300 年前,講述北美洲原住民如何抵抗由外星降臨的 Predator。點抗拒呀?用斧頭?用山草藥?還是用需要入火藥的手槍?

如果你追求爆頭斷肢之類畫面的話,「鐵血戰士:狩獵追擊」能滿足你。不過,Predator 跟現代美軍的實力差距,似曼城面對中超球隊,Predator 跟土著的實力差距,就如曼城面對小學學界代表隊,強弱懸殊得太誇張,未開始已知結果,還有甚麼刺激可言?我只好用一個最包容的想法:300 年前的古代人,比起 Arnold Schwarzenegger,應該更強勁的。就算武器殺傷力程度遠遠有所不及,但他們有武功,郭靖、黃蓉、黃飛鴻隨時有能力阻擋飛機大炮。原居民們有內力,彌補武器上的落後,總算是個說法。

何況,Predator 有個超級死穴,牠們天性上不視弱者為風險,而且認為女性是弱者。剛好原居民中,有位充滿狩獵智慧的女性。最終,所有硬碰硬的所謂大男人,全部不堪一擊,只懂得避重就輕;運用主場之利的女性,能夠以弱勝強。對,「鐵血戰士:狩獵追擊」是一齣徹頭徹尾的女權電影,個半小時有多,其實最想說一件事:你睇唔起女人?你抵死!還未夠政治正確,再附加一段小插曲,說到白人入侵美洲,把原住民害到雞毛鴨血,兇殘與無恥程度,比 Predator 更甚,這就像為 80 年代的「鐵血戰士」贖罪。無論站在男人立場,還是站在白人立場。

電影口碑似乎不錯。秋香理論果然有道理,跟「鐵血戰士:血獸進化」相提並論,再平庸的,也變成國色天香。不過,「鐵血戰士:狩獵追擊」至少有教育意義。不是教你美國黑歷史,是教你兩性相處之道。不要似原居民男人們歧視女性體力不如自己,只適合留家煮飯和做家務,已是老生常談。我是說,不要似 Predator,愛護女孩子如一個觀音兵,給予女神太多特權,到身受其害,才開始反擊,往往已經太遲。把「鐵血戰士:狩獵追擊」看成一齣愛情電影欣賞的話,觀感可能比起一味欣賞它的血腥有趣得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