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煙頭第二生命:毛公仔

A+A-
經過回收處理的煙頭濾嘴,變成毛公仔填充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煙頭微不足道,但每個煙民每日點幾支、甚或大半包煙,小小煙頭就會成為一大污染物。有 2.67 億煙民的印度,街頭每日可見隨處棄掉的煙頭。除了掉棄,新德里有商人想到回收,利用煙頭裡的纖維濾芯,再造玩具公仔等產品。

印度新孟買工業區扶輪社曾在今年 1 月,於當地舉行 24 小時收集煙頭活動,期間收集了 19,000 個煙頭。煙頭細小、欠缺價值,往往在街頭隨處棄掉,卻是世上數量最多的塑膠垃圾,估計約有 4.5 萬億個煙頭正在污染環境。在煙民數字全球第 2 高的印度,政府未有採取適當措施控制煙頭造成的污染。2020 年,國家綠色法庭(National Green Tribunal)曾指示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制定處置煙頭的方針,但委員會尚未提出任何建議。

回收廠收集的煙頭。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即使有人努力回收街頭煙頭,但要如何利用由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製成、含毒性的煙頭,也是一道難題。2018 年,Naman Gupta 和 Vipul Gupta 兩兄弟創辦了 Code Effort 公司,打算回收煙頭。Naman 提及自己關心煙頭垃圾污染,源於讀大學時:「我的朋友們常常在公共場所、煙灰缸或垃圾桶掐滅香煙。然後我就嘗試了解香煙廢物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據 Naman 透露,印度人每年消耗 1 兆支香煙,產生 26,454 公噸廢物:「煙頭大約要 12 年才能分解,濾嘴有 95% 為塑料(醋酸纖維素)。」此外,煙頭的毒害不容忽視,研究指每 1 公升的水中,只要一個煙頭,就足以殺死一半的魚。

Naman 找來哥哥 Vipul,他是有科學背景的工程師,研究環保的處理煙頭方法。Gupta 兄弟希望從煙頭的醋酸纖維素、紙張,以至吸食剩下的煙草,都能轉化為可持續產品。例如在新德里郊區兩兄弟的回收廠裡,工人會把煙頭外層紙張及煙草剝離取出,分別可成為再造紙和堆肥粉。至於其餘纖維部分,會用工業用攪碎機打碎分離,並使用可生物分解的化學成分清潔和漂白,便可投入軋棉機,再加工成玩具、枕頭等再生產品。

印度街道清潔程度普遍不彰,同時人們亂扔煙頭,截至目前,Code Effort 已從印度街頭回收了超過 3 億個煙頭。撿回大量煙頭,除了有望回收再造,回收廠的工人 Poonam 認為,在這裡工作同時可以保持環境清潔。Naman 便指,最初他們每日只處理 10 克纖維,「現在我們正產出 1,000 公斤纖維。每年可以回收數百萬個煙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