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流行病」下,美國卻面對抗生素的失效和短缺

A+A-
圖片來源:Jeffrey Greenberg/UC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病毒季節來臨,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表示在 COVID、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三重流行病」(tripledemic)打擊下,或使醫療保健系統不堪負荷。而 4 種用於兒童常見疾病的藥物:一線抗生素阿莫西林(amoxicillin)、安美汀(Augmentin)、特敏福(Tamiflu)和哮喘藥沙丁胺醇(albuterol)更面臨嚴重短缺

流行病有多流行?

隨著假日旅遊人數激增、感恩節和 12 月的大型家庭聚會增多、口罩令等預防措施解除,以及群體對流感等疾病的常規免疫力下降,情況將更令人擔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超過一半州的呼吸道病毒處於「高」或「非常高」水平。流感和 RSV 分別比以往提早 1 至 2 個月出現;全國約 5 分之 1 人口於 11 月的 RSV 檢測呈陽性;流感住院人數更創十多年來新高。

根據處方藥格價平台 GoodRx.com 資料,現時特敏福服用量可能比大流行前最後一個流感季節上升 6 倍。美國衛生系統藥劑師協會的 Michael Ganio 博士認為,目前阿莫西林和抗病毒藥物供不應求,情況卻有別於化療和麻醉藥等通常由供應鏈中斷造成的短缺;大多數藥廠皆已因應季節性變化制定計劃,但流感比預期來得早,加上今年呼吸道疾病提早激增,致使特敏福和常用於治療耳鼻喉感染的阿莫西林和安美汀等藥物短缺。儘管市面不乏預防及紓緩流感症狀的替代品,但許多醫生並不熟悉這些選項。

藥物不足是人為問題?

常見流感藥物特敏福。 圖片來源:Mircea Moira /Shutterstock

短缺凸顯了美國藥品供應鏈的弱點,尤其是像阿莫西林這些僅由少數公司生產的非專利藥,因價格低廉,質量管理系統缺乏投資,未能迅速擴大生產以作應對。另外,CDC 估計 3 分之 1 的抗生素處方為不必要,更有最新研究顯示有關數字應為 43%。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 Amesh Adalja 博士認為,至少一半抗生素被錯誤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病毒性疾病,而是次短缺,正間接反映醫生對抗生素管理不力。

美國兒科學會醫院護理委員會主席 Daniel Rauch 博士解釋,為發燒且內耳發紅的兒童開抗生素處方,通常比確定其是否由細菌性耳部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更容易。他在 30 年的職業生涯中,見證阿莫西林因被濫用而出現病毒抗藥性,減弱效力,對治療尿道感染或大腸桿菌已失效;而過去 20 年,治療耳部感染的建議劑量更增加了 1 倍。

Rauch 指:「慶幸阿莫西林總有替代品,所以我們會渡過難關,但更大的問題是這些抗生素將來還能否發揮作用。人們需要詢問醫生,他們真正在治療的是甚麼,以及是否需要抗生素,否則這些關鍵藥物終有一日或將不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