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務員考試,出貓成風潮

A+A-
學生組織抗議比哈爾邦公共服務委員會考試洩露試題。 圖片來源:Santosh Kumar / 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

在印度,由於失業率高,私人就業市場福利欠佳,令薪高糧準的政府職位變得尤其搶手。不少考生為過公務員考試,不惜購買試卷或請人代考

在 12 月一個早上,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警察接獲線報,指該邦公立學校教師的招聘考試試卷,在開考前數小時會被洩漏,他們於是追蹤一架前往烏代浦(Udaipur)的巴士,最終在車內發現 4 名公立學校的老師正在為至少 20 個考生做試卷。該次考試設有 1,193 個考場,多達數百萬考生應考。

自 2018 年以來,該邦至少有 12 次招聘考試因試題洩露而被取消。考生對考試延期感到沮喪,開始對公務員招聘過程失去信心。現年 30 歲的 Santosh Kumawat 曾兩次從鄰近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前往拉賈斯坦邦參加考試,她說:「我想,我不會再來參加考試了。第一次,他們取消了考試;第二次,因為試卷洩露,答卷中途被突然收走。」

負責招聘公務員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公共服務委員會負責人 Pankaj Kumar 說:「爭取政府職位之瘋狂,讓人們絕望。」印度的政府職位通常是終身制,Kumar 說數百萬人往往要等上幾年,才能得到一份政府工,「花錢作弊最終成為部分極想成功的人的金科玉律」。

在總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Gujarat),自 2014 年以來至少有 9 次招聘教師及初級文員的考試因文件洩露而被取消。去年,在東部的西孟加拉邦 (West Bengal)就曾教師在考試前數小時,將試卷分享到社交媒體。2009 年中央邦(Madhya Pradesh)亦曾有大型招聘考試發生作弊事件,當時有考生僱用鄰邦學生代考醫學考試;試題亦被洩露,以天價售予考生。

在比哈爾邦(Bihar),有些考試不允許學生穿鞋襪去考試中心,以防止他們作弊。當局更曾經對作弊考生處以罰款、監禁,甚至拘留涉嫌幫助孩子作弊的父母。而在北方邦,考試通常在閉路電視監控下進行。

專家表示,作弊猖獗同時凸顯印度的失業危機,數百萬人無法找到工作。根據獨立智庫印度經濟監測中心(CMIE)的數據,印度的城市失業率在 2022 年 12 月攀升至超過 8%。印度有近 2,000 萬人受僱於聯邦政府及邦政府,但官員估計目前只有至少 100 萬個職位空缺。作家兼政治評論員 Gurcharan Das 說:「即使在經濟自由化 30 年後,印度仍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以滿足其接近 14 億的人口。」

他補充,在這個 4 分之 3 的勞動力是自顧人士,而且幾乎沒有提供社會保障福利的國家,只有政府職位薪金高,亦提供更佳保障。Das 說:「與政府工作不同,私人工作沒有終身保障及退休金。」求職者表示,由於試卷洩露及考試一再被取消,他們自覺前途一片黯淡,擔心很快就會超過申請這些職位的年齡限制。

拉賈斯坦邦比卡內爾市(Bikaner)的 30 歲男子 Devender Sharma,十年來一直在申請該邦的低技能政府工作,他說:「我參加補習班多年,期望獲得政府工作資格,但我參加的大部分考試都被取消。父母將失敗歸咎於我,但實際上讓我們失望的是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