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ESG 大逆轉!硬吃資管巨頭幾下悶棍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逆轉!反 ESG 浪潮已由美國蔓延到歐洲。金融界一直利益掛帥,在政治凌駕氣候的年代,歐美機構投資者陸續改變立場,一些選擇不再要求大型石油公司削減碳排放,一些選擇任命入化石能源公司董事平衡利益,一些則選擇在代理投票(proxy voting)議題上讓股東自行決定投票取向。

兩年前一些以 ESG 為名的基金在石油公司股東會「造世界」,豈料來到 2023 年,在 Chevron 和 ExxonMobil 股東大會上,英國的投資者如 Legal & General、abrdn 和 Janus Henderson 卻投票反對荷蘭股東活動組織 Follow This 提出的氣候決議。反而經常被抨擊「漂綠」的滙豐今次投下支持票,在 BP、Shell、法國 TotalEnergies 以及 Chevron 和 ExxonMobil 的股東大會上投票支持。

Follow This 是一個荷蘭股東活動組織,呼籲所有主要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董事會,根據巴黎氣候協定所要求的減排目標削減碳排放。不過,部分投資者似乎寧可選擇短期利益而犧牲氣候行動,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少油氣股也因而發國難財,拿下好業績。

這些機構如何打圓場?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LGIM)就表示,他們拒絕接受因短期利潤而違背對氣候行動承諾的指責,辯解自己支持 70% 有關氣候的股東決議,並將投票反對近 300 名未達到他們對氣候期望的公司董事;同樣地,abrdn 相關負責人 Andrew Mason 表示,他們對股東氣候決議的意義表示保留,因為它們與財務報表和年度報告分開提出,他擔心這會割裂氣候和企業戰略之間的基本聯繫,對所有重要的戰略決策缺乏穩固的治理程序。

另一方面,在氣候問題立場經常搖擺不定的資管巨頭 BlackRock 又有新搞作,任命超級石油公司沙特阿美 CEO Amin Nasser 為獨立董事,擺明車馬告訴外界自己最新的立場是 WeConnect,推動傳統能源公司採取能源轉型計劃,預計全球能源系統資本開支未來將大幅增加,投向溫室氣體淨排放的大戶。以上情況反映出投資者和資產管理公司對 ESG 議題的不同立場、不同機構和投資者對 ESG 議題的重視,以及對可持續發展承諾的程度差異。

事實上,儘管極端高溫的威脅日益嚴重,並且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但化石燃料公司仍在擴大生產,把利潤先袋為敬,之後才承諾要把氣候承諾置於利潤之上。換個角度看,就是先不顧後果地排放,之後的問題之後再解決。這繼續顯示出在推動 ESG 投資和氣候行動方面,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戰,未來要做到碳中和愈來愈難。畢竟沒有監管和沒有資源,就不可能實現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