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下,中國電網遭遇考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最近持續高溫,家家戶戶冷氣需求激增,為電網帶來壓力。汲取去年夏天的經驗,當地開始調整電力發展計劃,各界則關注限電危機會否重演。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較早前表示,5 月份全國共 446 個氣象站錄得同月平紀錄或創紀錄高溫。上海錄得氣溫達 36.1 度(攝氏,下同),是逾百年來最熱的 5 月;到 6 月 2 日,深圳亦達 33 度,且濕度高讓人感覺更熱。隨著這些大城市對冷氣的需求增加,電網正承受巨大壓力。

最近幾日,廣東等南方製造業中心的電力需求激增,作為國家兩大電網營運商之一的中國南方電網峰值電力負荷超過 2 億千瓦,比正常情況提早數週,且逼近歷史高位。海南省用電負荷首次突破 700 萬千瓦,廣西也創下歷史新高,預計雲南、貴州等南部省份的用電量將進一步增加。

彭博社引述能源諮詢公司 Lantau Group 報告指出,中國應對極端天氣影響電力供應的反應迅速,分析師 Mike Thomas 和 David Fishman 稱去年底四川批准建設新的燃氣發電廠,又設立更多輸電線路將該省與周邊電網連接起來。在依賴從雲南引進水電的廣東省,當地官員批准興建新燃煤電廠項目,是大規模建設的一環。報告認為未來中國能確保電網免於中斷;而相比其他國家地區,如美國加州和德州,由於需求增長和極端天氣,兩地電力近年皆曾短缺,但在分析未來氣候風險以及穩定供應方面,未有作出重大改變。

去年夏天四川因高溫和乾旱停電,當地以水力發電為主的電力系統受到挑戰,電力供應一度大幅下降,當時四川和鄰近的重慶市多個工廠被勒令限產或停產,以節省用電,最終輪流停電影響到家庭用戶。為應對電力短缺,中國國家能源局正著手調整電力發展計劃,加快建設新水電站、審批核電廠和輸電項目。

雲南、貴州和四川等輸出電力的主要地區,電力大多來自水力發電,卻因氣候變化而變得不穩定。專家認為中國要發展電力市場,更大、更先進的電網是當務之急,另一方面煤炭仍能發揮關鍵作用,但將使中國更難淘汰化石燃料,實現低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