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以謙:法國制止追求厭食瘦身之風

A+A-
圖片來源:IMDb
電影「穿 Prada 的惡魔」劇照 圖片來源:IMDb

英國政府為解決兒童肥胖易患糖尿病問題,財政大臣歐思邦宣布,由後年 2018 年開始,將對含糖飲料徵稅,規定飲料公司必須調整產品含糖量,違者重罰。此訊一出預料飲料必大幅加價。

同英國相反,引領世界時裝尖端的法國,今年一月國會通過新法案,制止女性貪靚厭食追求瘦身。內容主要有:受僱的女模必須提交經合資格醫生診斷體格健康,並出示證書方可出場,違反者將被處 75,000 歐元罰款或監禁六個月。對雜誌上刊出的模特兒照片,如經過修整的,必須說明,否則處罰。這一新法首先針對引導女性追求瘦身風氣的時裝商、女模主持機構。

在巴黎多次舉行的時裝大展場,人們看到身材高佻、婀娜多姿的漂亮女模特兒,卻是瘦骨嶙峋,大腿細如褪肚,胸部肋骨露出。這種以「現代瘦身為美」的風氣,就由這些時裝大展吹向歐美、日本各國,引起追時髦的女性視肥胖如蛇蠍,千方百計節食厭食減脂,物極必反,結果是糟塌了自己的身體。

dwp-no-style-no-fashion
電影「穿 Prada 的惡魔」劇照 圖片來源:Tumblr

上世紀 1980 至 90 年代,女性的美時興肩部較闊,胸部豐盈,曲線顯出,展出的時裝女模多以此為體形藍本,受到人們欣賞。到了 2000 年代就變了。又是時裝商、設計師領頭搞新花樣,挑選的女模從環肥趨向燕瘦,身高一米八的女模穿上美國 0 號、相當於日本女服 5 至 7 號服裝,其瘦形可想而知。她們一出場,時裝公司的櫥窗也隨之換上新產品,愛美的女士們就以減肥厭食行動來響應了。2010 年,一名 28 歲的法國女模因患厭食症而死亡,引起社會注意。其他國家如英國廣告協會要求時裝雜誌不刊登過於瘦身女模照片。發行 19 國家和地區的時裝雜誌 Vogue 宣告封面不刊登瘦身女模圖像。馬德里禁止體格指數(BMI)在 18 以下的女模出場 。美國的營養師和精神科醫生組織的委員會提出警告,時裝設計師須自律。

鑒於日本少女厭食瘦身日增,日本醫療界頗重視法國的措施。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鈴木真理說:「模特兒的影響力不可忽視,期待由國家發出要制訂法律、強而有力的制止厭食瘦身的訊息。」2014 年日本的國民健康和營養狀況調查顯示,20 歲代的女性每五人就有一人不符合體格指數 18.5 以上的標準。據鈴木教授的推斷,日本的厭食症患者超過 10 萬人,而有瘦身意識的中小學生甚多。日本營業師協會專務理事迫和子說:「一個追求美的國家會用法律顯示追求健康更優先於講究美,這一舉措是有意義的。」

反對法國新法的聲音來自時裝商、設計師,認為不應干涉設計師的自由;對厭食者應從教育著手,還有人對此一法律的有效貫徹表示質疑等等。

Jamais assez maigre, by Maçon-Dauxerre 圖片來源:amazon
Jamais assez maigre, by Maçon-Dauxerre 圖片來源:amazon

然而就在法國國會在審議新法之際,一位前模特兒馬遜.德克瑟(Maçon-Dauxerre)應日本「讀賣新聞」記者的訪問,她說:「法律若是能改善模特兒的工作環境,讓憧憬夢想的女孩子能進一歩保持住她們的健康就好了。」女模講起自己的經驗:2010 年初次在紐約時裝秀登場時,一天除吃兩個檸檬外,甚麼也沒入口,身長一米七八、體重 58 公斤就減到 47 公斤。後來在巴黎出場,因空腹太久失去意識,熬過工作八個月,終因身心失衡就想到自殺。她感到模特兒的社會地位低,不過被當做「掛衣架」,就不幹了。今年一月,她在法國出了一本書「怎樣也不夠瘦」(Jamais assez maigre),封面就是她當年瘦身的全身像,書中指摘設計師的觀念要改變,時裝表演製造了錯誤的女性形像,希望年輕的女孩投身此行前要注意。

看來法國這一招會改變時裝的趨勢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