畿內亞魚獲大減,拜中國漁船所賜?

A+A-
黃花魚近年來在中國海近乎絕跡,導致中國漁船到西非非法捕撈。 圖片來源:answersafrica.com
黃花魚近年來在中國海近乎絕跡,導致中國漁船到西非非法捕撈。 圖片來源:answersafrica.com

中國和畿內亞,一個在亞洲,一個在西非,距離甚遠,但因為黃花魚,卻令他們的命運突然連在一起。說的是畿內亞因中國漁船,到其海域非法拖網捕撈,令魚獲大減,打擊該地漁民生計。這固真是「要不是中國」,畿內亞的魚(及漁民)便不用這麼就早完蛋了。

為何中國漁船越洋以身試法?世界自然基金會於 2013 年將黃花魚與紅斑、杉斑等魚類列作避免食用魚類。畿內亞傳統漁民協會主席 Aboubacar Kaba 表示,2008 年只有 14 艘中國拖網船於畿內亞海域作業,但黃花魚在中國海域近乎絕跡,於是至 2016 年,已攀升至 500 艘漁船到這一帶水域捕撈黃花魚。近年來,已有過百宗在西非有記錄的非法捕魚事件。

現年 32 歳的漁民 Abdoulaye Soumah 表示,以前他們出海時,一日可以捕得價值 700 美元至 1,400 美元(約 5,460 至 10,920 港元)的魚獲。但現在,他們每日只能捕得價值約 140 美元(約 1,092 港元),因為「我們平常捕魚的海域已沒有魚」,Soumah 憤怒地向記者解釋。

聯合國早前發表「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報告,警告全球漁業降至警界線,約 90% 的魚群正面臨過度捕撈。據估計,非法捕魚的全球經濟價值每年逾 230 億美元。而根據非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指出,在西非非法捕魚的情況最為嚴重,超過三分之一的漁獲為非法捕撈。EJF 稱,這些非法捕撈者,是劫窮來濟了短期牟利的漁民。此外,問題亦源於政府缺乏資源及貪污等問題,畿內亞則是其一情況堪虞的例子。

伊波拉病毒肆虐,也令畿內亞政府未有資源來處理此等問題。綠色和平指,在 2014 年末,伊波拉病毒肆虐期間,其監察船每兩日便發現一艘非法中國漁船。大部分的中國漁船為海底拖網捕撈漁船,會把海底的珊瑚、蠔等連根拔起,破壞海洋生態。

畿內亞政府缺乏資源,即使他們擁有歐盟的偵測儀器,卻因為未能負擔每年成本需 11,000 美元(約 85,300 港元)的衛星系統,終得物無所用。畿內亞早前雖簽訂了打擊非法捕魚的國際條約,惟具體成效則言之過早。漁民 Soumah 說:「下一代沒有任何機會。聽住,我們孩子的存亡,在於我們所做的事。」

能影響西非一國漁民的生死,身為中國人,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