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 最強鐵路正駛進英國

A+A-
2013 年,Elon Musk 提出真空管道輸運系統的概念,並將其命名為 Hyperloop。其原理很簡單,對管道抽取真空,用磁懸浮技術將輸運艙懸浮,並由輸運艙尾部的渦輪提供動力。

如何分辨大白象工程及科技創新?在不適當的地方應用自以為新的技術,就像花了大錢,買了名牌新衫,不論爬山去飲,也必定穿上。看看上海機場的磁浮列車,你懂的。真正的科技創新,是在適當的地方,夠膽嘗試新技術,這方面英國又再一次讓全球眼紅了,他們正在考慮引入 Elon Musk 的 Hyperloop 技術。

英國脫歐,看來國勢不跌反升,物競天擇,不論你左膠有多膠,也阻不了這天律,而最近英國政府表示對 Elon Musk 的 Hyperloop 有興趣,並以此貫連英格蘭北部各城,將這些城市往來倫敦的時間,縮減成以分鐘計算。現時,正有兩間公司跟英國政府洽談,建設鐵路網絡。而其中名為 Hyperloop One 已跟英國政府旗下的 Innovate UK 洽談意向,網絡連結曼徹斯特與利物浦,可望解決現時的交通問題,聯繫兩城,建構真正的 「Northern Powerhouse」。

根據時代週刊的報導,Hyperloop 在測試中,由靜止加速至168.9公里/小時,須時 1 秒多的時間。
根據時代週刊的報道,Hyperloop 在測試中,由靜止加速至 168.9 公里/小時,需時 1 秒多。

Hyperloop One 以洛衫磯為基地,公司負責人 Alan James 認為 Hyperloop 已在籌備中,連接伯明翰及倫敦的 High Speed 2 的鐵路網絡更好,其管道網絡會大大縮減倫敦至曼徹斯特(263 公里)的行車時間,在 18 分鐘內可穿梭兩地。在 Wired 雜誌的訪問中, James 表示 Hyperloop 能夠連接所有北英格蘭的城市,包括利物浦、曼徹斯特,Leeds。而另一間名為 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的公司,也正就 Hyperloop 接觸 Innovate UK,希望獲其投資。

雖然初步洽談順利,不過由於技術仍處草創階段,需待發展及測試成熟,並因基建規模龐大,需要國家、地方層面的注資及國庫的撥款,才能開綠燈成事,所以尚待一定時間。

但這似乎無阻各國對於這極速運輸網絡的興趣,除了英國之外,在 7 月,Hyperloop One 也發佈了連接瑞典與鄰國芬蘭的計劃書。當中勾勒將來由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500 公里)的交通時間,只需 28 分鐘。其他的計劃包括有連接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與維也納和布達佩斯的網絡。

其實也是一頭象……

上海機場磁浮火車耀武揚威,人有我有,曾被譽為大白象工程的「典範」,如果同樣也是象,那麼 Elon Musk 的 Hyperloop,是充滿想像及創新的小飛象,讓人有捉摸未來的興奮與希望;身為前殖民地的香港不用眼紅,我們有高鐵!可惜的是,在科技上無突破,也不夠威,錢花得多,又不是特別快,不是小飛象,也不是大白象,稱之為「吸濕大笨象」,卻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