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Stand for something

A+A-

四十年前今日,江青被捕,中國現代唯一的婦權偶像(Icon of Feminism),突然幻滅。

江青被捕後,法國左翼婦女團體曾經在巴黎中國大使館門前示威抗議,她們將江青視為婦女英烈,聯想到著名畫家 Delacroix 那張手持三色旗露半乳的法蘭西革命畫,認為華國鋒代表了中國父權的反動逆流,捕捉江青,是中國一場反革命政變。

由喜愛沙龍辯論的法國知識分子角度,此一觀點並沒有錯,只是在 1976 年向中國人民表達,彼此的文化修養認知差距太大,中國農民人口完全不明白法國女權分子在說什麼。

東西方文化差異,由江青被捕就看得出來。西方知識界對江青的反感,遠遠比不上中國人。中國人對江青當年恨之入骨,大罵她是武則天、慈禧太后、白骨精。武則天和慈禧,與江青不能比較,歷史背景和行為都不同,但那時中國人憤恨地詛咒著江青的性別,多於她這個人,反而法國的婦女看得出來了。

如果法國婦女不明白江青,那麼中國人對西洋的馬克思主義又了解多少?江青蒙難 40 周年,風水輪迴,中國要派出公安,防衛江青墳墓,以阻止中國老百姓這天向毛夫人致送大量花圈。

江青一生確實真正信仰革命,雖然你不同意這位女士略嫌偏激的革命觀,而且其中也有點女性必擁有的眼紅和私心。But she did stand for something。

今日,有幾多人真正 Stand for something,而且能像江青一樣,絕不投降,為他的信仰捍衛戰鬥到底到最後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