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年前,假新聞差點拖垮林肯

A+A-

eca0bd639777b1003e849c43b58b958f07d52110_original

無論是以獵奇怪誕半真半假的話題聊以呃 like 的內容農場,還是「很可能」成功捧贏杜林普的假新聞,最近都鬧得沸沸揚揚。原來百多年前的美國,假新聞都曾當道一時,更險些摧毀林肯的政治生涯。

1864 年,正當林肯和共和黨人在血淋淋的內戰中為爭取連任忙得焦頭爛額時,親民主黨傳媒開始造謠,指責林肯不單是奴隸制的敵人,更是混種種族優越主義者,一本散佈「共和黨正致力創造美國新人類」流言的小冊子橫空出世,隨後而來的輿論指責,幾乎打沉林肯的總統事業。這場風波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假新聞騙局

騙局的始作俑者是支持奴隸制的俄亥俄州民主黨國會議員 Samuel Sullivan Cox。他手持一本名為「Miscegenation: The Theory of the Blending of the American White Man and Negro」——大肆吹捧跨種族婚姻,並鼓勵共和黨人公開支持的小冊子,以及幾封來自支持廢除奴隸制的報紙編輯的支持信件,在國會公開譴責共和黨人擁護由黑人和白人聯婚誕下「美國新人類」的主張,並「揭發」這是多年來廢除奴隸制背後的思想。Cox 的演講被親民主報紙廣泛報道,共和黨的「陰謀」就此被公諸於世。

然而所謂的證據,那本一共 72 頁的小冊子,後來卻被發現實際出自親民主黨並反廢除奴隸制的紙媒「New York World」 的總編輯 David Goodman Croly 和記者 George Wakeman 的手筆,除了在報紙檔低價出售,更免費寄給多個反奴隸制的領袖,表示希望聽取他們的意見。兩人聯手在共和黨人之間放下這個誘餌,上釣回覆的共和黨人旋即成為詆毀入罪的有力武器。

回信的還包括一個在「New York Tribune」任職編輯的共和黨人 Horace Greeley,當他回應指「我無意提倡跨種族婚姻,我認為婚姻純屬兩個當事人的私事」後,馬上被親民主黨報刊包裝成聳人聽聞的頭條新聞:「親共和黨的領軍傳媒竟是肆無忌憚的跨種族婚姻支持者」云云。乘勝追擊的親民主傳媒極盡誇大失真之能事,例如「New Hampshire Patriot」就曾撰文指 64 個反奴隸制的女教師育有混血兒,這些故事更被其他報紙煞有介事的傳頌再傳頌,將林肯及共和黨人塑造成徹頭徹尾的跨種族婚姻的支持者。

這個騙局到總統大選結束後兩星期才真相大白。幸而林肯也捱過假新聞,以 55% 選票成功連任。但一雞死一雞鳴,假新聞從來供求不缺,林肯的事例不是第一宗也不會是最後一宗,隨著現代社交媒體的發展只會變本加厲,可悲的是人們對於假新聞的判斷力未有隨之增長,端看「教宗支持杜林普當總統」、「電郵門調查員被殺」等新聞的轉貼數目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