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官放火:中國最大 Facebook 用家 —— 中共

A+A-

杜林普本周訪華,各大媒體的焦點之一,是他能否在防火牆內盡情發 Tweet。結果這位「Twitter 總統」不負眾望,既在故宮打卡留念,還換了張新 Profile pic。這種公然翻牆的「特殊待遇」,其實也適用於中共政權。「紐約時報」報道,中國政府禁止民眾使用 Facebook,自己卻是 Facebook 的活躍用家,在這個擁有 20 億用戶的社交平台,向全球輸出其政治宣傳。

作為內地兩大官媒,央視新華社均有其 Facebook 專頁,前者至今所發出的數百個 post,全都是以英語寫成,明顯是為英語觀眾而貼。「紐約時報」引述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每季均會透過這些官媒,大花數十萬美元購買 Facebook 廣告。隨著杜林普訪華,加上美國議員們正在調查外國勢力利用科技來左右美國選民,中共這種宣傳方式受到關注。

相比起挑撥離間的廣告訊息,中方更愛在 Facebook 複製在國內發佈的官腔新聞 —— 在大堆講述中國如何繁榮穩定的文章中,混雜一些強調國外混亂暴力的報道,譬如介紹國寶熊貓及田園美景後,接著報道德州大型槍擊案。這種「捧中貶外」論調透過 Facebook 傳遞予全球用戶,包括很多不太了解媒體的互聯網新手,似乎想要充當西方媒體的替代品,爭取更多國際觀眾。

央視為美國第一夫人的訪華之旅「打卡」。

「紐約時報」舉例,新華網本周在 Facebook 發佈名為「China’s IP protection system works well, says U.S. professional」的報道,實是指責美國國會就中國貿易條例被指助長侵犯知識產權一事進行調查。另一則發帖以姚明、熊貓及包餃子的美國學生來表述中美如何拉近關係,亦被「紐約時報」形容為「笨手笨腳的嘗試」。但這些官樣發帖還是吸引到不少觀眾。

新華社上周在 Facebook 發佈一段街頭訪問,看中國人怎樣談論美國,近半內容皆是受訪者以尖銳的語氣,指出他們眼中的美國問題,包括「以非常傲慢的姿態要去干涉別人的生活」、「自大自負」,就連孩子們也指美國人「欺人太甚」、「瞧不起中國人,讓韓國來監視中國,而且給韓國寄些武器」。而這段配有英語字幕的影片,收看次數已超過 10 萬。

中共這種「不許百姓用 Facebook,只許官媒常發帖」的做法,控制國內輿論,同時對外宣傳。即使大部分人都是邊看邊罵,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觀眾,被這些訊息成功「洗腦」,人數也相當可觀。難怪在街訪當中,有男士這樣建議杜林普:「讓他跟中國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