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意想不到的水荒城市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60 年代的香港,制水乃家常便飯。如今「樓下閂水喉」已成絕響,但缺水問題正威脅全球,我們亦難獨善其身。2014 年一項研究估計,在 500 座世界最大城市之內,有四分之一正值「用水緊張」。其中 5 座面臨水荒之都,比想像中來得先進、發達或富裕,甚至是鄰近香港,與你我息息相關。

北京

世界銀行對水資源匱乏的定義是:人們在指定地區內,每年可獲取的人均淡水量少於 1,000 立方米。而在 2014 年,北京的 2,000 多萬居民,每人平均則只有 145 立方米。事實上,中國擁有全球近兩成人口,卻只有世上 7% 的淡水。而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估算,在 2000 年至 2009 年內,中國的儲水量減少 13%。

此外,2015 年起的官方數據顯示, 40% 的北京地表水污染嚴重,農業或工業也無法用。當局推行龐大的南水北調工程,試圖藉此解決問題,同時開辦教育課程,以及對用水量高的商業用戶增加水費。但成效如何?恐怕中央才知。

倫敦

若論面臨缺水的國際城市,沒多少人會想到陰雨連綿的倫敦。不過,其實當地年平均降雨量約為 600 毫米,非但少於巴黎,甚至僅及紐約一半,所以全市八成用水,都是取自泰晤士河與利河(River Lea)。大倫敦政府(Greater London Authority)表示,該市已臨近極限,在 2025 年或會出現供水困難,到了 2040 年更有可能「嚴重短缺」。

還記得在 2012 年 4 月,當時英國因降雨量太低,一度在部分地區實施「水管禁令」(hosepipe ban),居民不得直接使用水管來澆花洗車。假如倫敦的缺水情況未有改善,恐怕日後將會更常頒佈這項禁令。

東京

一年之中,東京的降雨量並不算少,只是大多集中於 4 個月內。假如雨季到了,卻比預期少雨,有可能導致乾旱。因此,雨水都會收集起來。都內至少 750 棟公共及私人樓宇,設有收集和利用雨水的系統。如今東京的供水系統,70% 依賴河流、湖泊和融雪等地表水。當局近來就對水管基設進行投資,希望在不久將來,將漏水造成的浪費減至 3%。

聖保羅

這個巴西的金融中心,以及全球十大人口稠密城市之一,卻曾在 2015 年爆發供水危機。當時水庫的容量跌破 4%,不夠逾 2,170 萬名居民使用 20 日,警方需要護送水車以防搶掠。有說水庫的水位暴跌,是 2014 年至 2017 間巴西東南部的旱災造成,但聯合國派駐聖保羅的維和部隊批評,州政府「欠缺適當計劃和投資」。及至 2016 年,水危機被視為「解決」。不過在去年 1 月,主要儲水量低於預期 15%,令人再度質疑,未來的淡水供應是否足夠。

伊斯坦堡

根據土耳其政府的官方數字,自從 2016 開始,人均供水量跌穿 1,700 立方米後,該國在技術上處於「用水緊張」狀態。當地專家警告,假如情況惡化,到了 2030 年,就會面臨斷水威脅。不過最近數年,在伊斯坦堡等人口密集之地,已於旱季受過缺水之苦。伊斯坦堡尤為緊張,在 2014 年初,水庫水位跌至不足容量的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