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美國的奔月殖民夢

A+A-
圖片來源:NASA

曾幾何時,憧憬神話的人都相信,月上有一座天宮,住了一位叫嫦娥的仙女;現實是,月球上杳無人煙,沒有天宮也沒有仙女。不過日本宇宙航空機構(JAXA)現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宣佈計劃於月球上建造有史以來第一個人類聚居地

去年 12 月,杜林普簽署行政命令,指示 NASA 將太空人再次送上月球,杜林普當時表示:「為火星的最終任務建立基礎。」就未來的外太空探索行動來說,月球也許是一個適合的停泊點。而且,月球上有不少值得挖掘的重要資源。2009 年,日本發射的人造衛星「輝夜姬」成功登陸月球,並在月球探測到鈾、鉀、矽、鈦等資源。把月球視為商業採礦場,似乎大有可為。但如何使月球宜居,為定居者提供一切維持生命所需,卻是一大難題。

目前,JAXA 希望確認月球上的可用資源的數量,故亦處於登月任務的規劃階段。儘管日本過去未曾派員登月,但其對探索月球及外太空的興趣卻由來已久。日本大型建設公司,清水建設的發言人今村秀夫表示:「我們相信人們未來將居於月球,所以早在 1987 年,我們便開始計劃讓人類居住在月球上。」年初,清水建設亦有份與 JAXA 合作,製造小型衛星

今村透露,公司目前的太空計劃裡,有 3 項優先處理事項。一是建造火箭發射台及相關設施;二是利用衛星數據,如天氣信息及電訊網絡等;三是開發用於月球表面的建築技術及設備。關於建築,研究人員正在研究把月球表層土壤與融化的冰水結合,成為在月球上使用的混凝土。此外,清水建設早年亦提出,在月球建一座太陽能發電廠,以太陽能解決居住地的能源需求。

NASA 及 JAXA 代表簽署合作聲明。 圖片來源:JAXA

另一家建設公司鹿島建設,近年與 JAXA 亦有合作關係,並正計劃向月球發射可從地球遙控的建築設備,其專家認為,公司在地球上的遙控貨車及推土機技術,同樣適用於月球。在 NASA 發佈與 JAXA 合作的新聞稿中提到,早前已選定 5 家公司,研究作為太空運輸中轉站的「深空門戶(Deep Space Gateway)」,未來將在月球軌道上建立太空港口,成為通往外太空及月球的門戶,並將包含一小塊棲息地。

既然日本與美國同樣計劃登月,合作可算相輔相成,而且對私人機構的合作亦相當殷切。 美國航天公司 Firefly Aerospace 的亞太區負責人 Lance Gatling 指:「NASA 及 JAXA 的利益重疊,正在密切合作開展有關項目。而兩國在此領域上,均有相當多的企業提供協助。」由私人企業開展太空旅行的民用化工作,目前亦十分常見。「商業的月球載運服務是計劃的一部分。最終目的是要令大眾登月變成慣常活動,此後,大家可以在那裡生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