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記者失蹤:伊斯坦堡還是中東流亡者天堂嗎?

A+A-
圖片來源:Yusuke Harad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沙特記者 Jamal Khashoggi 日前於伊斯坦堡人間蒸發,懷疑已遭殺害,視他為眼中釘的沙特王儲,則被指為幕後黑手。雖然 Khashoggi「自我流放」的定居地為美國,但像他這樣來自中東的異見人士和流亡分子,多年來湧至這座土耳其最大城市。如今 Khashoggi 失蹤,對於這些「有國歸不得」的人,此事構成多大威脅

1990 年代,伊拉克的庫爾德人、土庫曼人和什葉派穆斯林開始反對薩達姆.侯賽因的統治,後者的暴力鎮壓令數百人從邊境逃往土耳其,大部分人定居至今。後來伊朗人亦加入行列,尤以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的反對者佔多數。到了 2011 年,阿拉伯之春受到鎮壓後,更多人赴土尋求庇護,不少是埃及、利比亞、伊拉克、敍利亞和也門的政治流亡者。

「經濟學人」報道,聚居伊斯坦堡的阿拉伯人或多達 120 萬名,當中除了約 56 萬名敍利亞難民、一批前也門部長、多名被剝奪公民身份的科威特議員,還有重量級政治人物,包括也門異見人士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Tawakkol Karman、伊拉克前副總統 Tariq al-Hashimi 和埃及穆斯林兄弟會自由與正義黨前發言人 Hamza Zawba

不過天大地大,何以人人都去伊斯坦堡?留居難易度是其一。大部分阿拉伯國家否認外國人及其子孫的公民身份,即使他們在國內土生土長也好。但阿拉伯人在土耳其住滿 5 年,或攜帶至少 25 萬美元入境,便有機會取得土國護照。部分阿拉伯人則在歐洲申請庇護失敗後來到伊斯坦堡,有申請者表示:「這裡較為熟悉:穆斯林和靠近家鄉。」

埃爾多安被西方批評獨裁專制,但在不少中東異見分子眼中,他統治的土耳其已算是相對民主。 圖片來源:Artur Widak/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的政治系統對他們而言亦是吸引之處。該國的民主雖比西方不足,相對大部分阿拉伯政權卻比之有餘。總統埃爾多安娶了阿拉伯女子為妻,又公開支持 2011 年的阿拉伯之春和被現任埃及總統塞西強趕下台的穆斯林兄弟會。埃及知名反對派、曾經競選總統的 Ayman Nour 現於伊斯坦堡經營 Al Sharq TV,他形容:「這裡是阿拉伯之春的最後角落。」

然而,自從 Khashoggi 在沙特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失蹤,流亡當地的傳媒同業尤為憂慮。伊斯坦堡現有數十個阿拉伯網站、衛星電視台及智庫,當地的阿拉伯媒體協會有 850 名會員。逃至土國的埃及記者 Sherif Mansour 指:「他的遭遇是沙特政府干犯的恐怖活動。發生這件事後,基於政見,我們自然害怕成為目標。襲擊可在任何地方,不一定是使館。」

敍利亞傳媒人 Ahmad al-Okdeh 在 2012 年離國赴土,他指敍裔同業早已受到威脅,包括 Hala Barakat 及其同為反對派的母親去年於伊斯坦堡家中被殺。「現在所有敍國記者應該都很害怕。Jamal 或 Hala 的事也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他更表示:「過去我在這裡感到安全,現在看到滿街警察,只覺治安有問題。我正在歐洲一國尋求庇護。那裡讓我較為安心。」

Jamal Khashoggi 在伊斯坦堡失蹤,令當地的流亡人士深感威脅,擔心自己將成下一個目標。 圖片來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但並非所有人都能說走便走,譬如和 Jamal 擁有 30 年交情的 Nour。「2015 年,我在伊斯坦堡申請永久居留,買下這裡最大的阿拉伯電視頻道。我整個人生都在這裡,尤其我的埃及護照已過期。現在我沒有護照,不能離開土耳其。」Nour 指自己一直受到沙特監視。如今好友失蹤,他亦自覺厄運難逃。「純粹因為我沒有護照。這是我的決定,也是我的命運。」

除了新聞從業員、政客和社運人士,在伊斯坦堡還有其他外國人感到不安。學生 Amer 有兩位家人因參與示威,正在埃及服刑,他擔心會受到迫害,便在 2014 年離開祖國,於土耳其展開新生活,而他自此沒去過埃及使館。「我做了這個決定,亦建議別人這樣做。」他解釋:「我的確需要使館簽發文件,但我不會冒這個險。」

Tawakkol Karman 警告,來自多個阿拉伯海灣國家的政治壓力正延伸至伊斯坦堡。「我為那些對抗反革命和政治現況的異見人士感到憂慮,特別是來自利雅得和阿布扎比的人。」她認為:「那些離開沙特、阿聯酋、埃及、敍利亞和也門,現居於伊斯坦堡的人,在 Jamal 被綁架後都很擔心。我想他們感到這裡已不安全,而這種不安會隨罪犯沒被懲罰而擴大。」

Karman 相信,應該成立一支國際調查小組,以確保日後不會再有流亡人士,遭受與 Jamal 同樣的命運。「這是一宗真正的災難,而我從沒想過這種罪行真會發生。這是史無前例的罪惡。正如土耳其保安部門所說,誘騙一名記者前往其國家的使館,欺騙他、殺害他並肢解他的屍體。」她嚴正表示:「不該讓犯罪者逃過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