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紂為虐?沙特手機軟件惹非議

A+A-
沙特內政部在屏幕展示著,被指是用來監控婦女行蹤的手機應用程式 Absher。 圖片來源: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沙特阿拉伯的手機應用軟件 Absher,可以讓男性追蹤以及限制女性在國內的活動,最近美國一位參議員和一些人權組織發起提議,促請龍頭科技公司 Apple 和 Google 將這個應用軟件從平台上下架。

沙特的監護人法(guardianship laws)」規定,女性在許多生活領域,其法律地位只類似未成年人。每一個沙特婦女,無論年紀長幼,都需要一個男性監護人,通常是她的父親或者丈夫。有時是兄弟或者兒子,必須由監護人同意,女性才能申領護照或者進行某種手術治療,以及結婚。

Absher 軟件於 2015 年由沙特政府推出,允許身為監護人的男性控制女性出入境及旅行的權利,可以通過追蹤婦女使用身分證或護照的情況,在她們位於機場的時候,隨時向男性監護人發出通知。Absher 字面上可粗略翻譯為「遵命先生」,可以從 Google Play 網店以及 Apple App Store 網店下載,因此批評者認為,美國的科技公司其實變相成了壓迫沙特婦女的幫兇。

2月11日,美國參議員 Ron Wyden 去信 Google 和 Apple 兩家公司,促請將 Absher 軟件下架,促進公眾對事件的關注:「雖然沙特王朝想盡辦法去限制和壓迫沙特婦女,早就是眾所周知,但美國公司不應該為沙特的父權專制開方便之門」。

Ron Wyden 要求兩家公司防止「被沙特政府利用,用以對婦女實行如此可恨的監管」。Google 一位發言人回應參議員的信件,稱公司正在評估有關軟件是否沒有違背公司政策。

美國參議員 Ron Wyden 去信要求 Google 和 Apple 將 Absher 下架。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婦女人權最受限制的國家之一,雖然該國的實際統治者,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自從他的父親於 2015 年退位以來,開始放寬了部分限制。

從那時起,沙特女性的衣著限制已有所放寬,延伸到工作場所,並為官立學校的女學生開設體育課。去年,沙特阿拉伯解除了不許女性駕駛的禁令,被譽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但是,批評意見認為,只要沙特阿拉伯繼續保留監護人法,女性就不可能取得平等人權。沙特政府官員辯解,有關限令是他們文化根深蒂固的一部分,以及得到國內許多人的支持。

去年在一次訪問中,王儲談到沙特的監護人法,聲稱「正在尋求一種出路,既不傷害家庭,也不有損於文化。」

從廣義而言,Absher 軟件是一個為所有用戶提供使用各項政府服務的網站,包括繳納違例泊車罰單,申請個人證件,監控婦女出入境行蹤只是其中一項功能。

沙特婦女的人權再度引起關注,是緣於今年 1 月,一名 18 歲女子 Rahaf al-Qunun拒絕隨家人回國,將自己反鎖在泰國曼谷一家機場酒店房內。她隨家人在科威特度假期間逃走,獨自飛到泰國,被家人用 Absher 軟件發現,在泰國機場受阻,目前已獲加拿大提供庇護。另一名 20 歲的沙特女子 Nourah 逃至澳洲,聲稱自己偷用父親手機上的 Absher 軟件,給自己放行,才得以未遭攔阻。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一直在爭取廢除監護人法,但是從西方科技平台上,針對 Absher 之類的應用軟件,則是前所未有。

身在美國的沙特學者及社會運動者 Hala Al-Dosari 表示,從 Google 和 Apple 平台上將這類軟件下架,是對沙特治者發出的強烈訊息,王儲目前正在尋求和全球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提升國內經濟。「對專制統治者而言,如果是西方科技公司指出他們在打壓人權,則不可視若等閒。」

移除有關軟件當然不等於廢除監護人法,但至少能讓被監護者的壓力稍有緩解。

Apple 執行總裁 Tim Cook 於 2 月 12 日接受美國傳媒訪問,被問及 Absher 事件,他表示自己未有所聞,但是他們會深入調查。去年 12 月,Apple 從網店移除了一個和宗教相關的軟件,該軟件內容包括描述同性戀為「疾病」和「罪過」, 因引起同性戀人權團體抗議,而終於遭到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