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長崎的軍艦島(原名「端島」)成功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新開發的觀光資源,也為長崎疲弱的經濟注入新血。70 年代封島的舊碳礦成為著名的廢墟風景,然後又借助明治至昭和的工業歷史故事還魂,成為今天的旅遊景點。封島後,軍艦島一直都是不准進入,間中有廢墟愛好者會拜託當地的漁船,載到島旁的礁石處偷偷登陸。但為了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長崎政府大概在 10 年前開始,批准個人合法登島觀光的旅行團。

事源是掌有軍艦島業權的三菱公司,在 2001 年將軍艦島無償贈送給高島町政府,當 2005 年高島町被劃入長崎市的範圍之際,軍艦島就成為長崎市市政府的公共財產。當年市政府開始允許電視台等媒體申請登島拍攝,而開放給一般民眾觀光,則待至 2009 年 4 月才開始。

個人旅客合法登島的手段只有參加旅行團,其主要有 4 間船公司承包,另外還有 1 間個人的漁船公司。一般的訪島旅客多是光顧前者的 4 間船公司,後者的漁船公司所提供的是漁釣服務,登島只是順便。而且該漁船公司在長崎南,一般人沒有自駕遊的準備,很難到得了的。

去年 10 月,長崎刮颱風吹爛了軍艦島的碼頭,維修了 4 個月,直到今年 2 月才重新開放給旅行團登島。趁登島遊重開,筆者上星期跑到長崎兩天,就是專門為了看軍艦島。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早上手機響起,是旅行社說風浪太大無法出船,旅行團要取消。

因為登島的旅行社受有關法例監管,必須遵守安全指引。除了登島地點、以及可供走動的島上空間有規定外,還有船隻安全的指示。結果是每年可供登島的日子,可能只有大概 100 天左右。筆者抱著最後的希望,問船公司有沒有可能下午時間的風浪平靜下來,突然又可以登島,對方直接地回答說沒有可能。

下午跑到市內商店街買蜂蜜蛋榚,與店員聊起,她也說基本上登島的機會率是五十五十。可能上午風平浪靜,成功登島觀光,下午突然刮大風就要叫停。能夠如常登島,需要某程度的幸運。

看 TripAdvisor 的網站,一半的留言都是抱怨臨時不開船與無法登島,筆者原來並不孤單。幸運的是長崎市、乃至軍艦島的觀光客算是頗少,即使一兩天無法出航,受影響的旅客不會太多。但如果長崎市企圖將登島發展成重點旅遊項目,就必須思考有關對應。始終「3 分之 1 機會」才能到的景點,很難拿來宣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