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竟然是一顆籃球

A+A-
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斷,強國與強國之間的戰爭已由熱兵器轉為資金及經濟之爭。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就從未停止過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冷兵器開始被熱兵器大幅度取代,100 年之後,在強國與強國之間的戰爭,熱兵器也因為資訊全球化、市場全球化而被最新型的武器所替換,這種武器叫作「貨幣」,也指資金、經濟。

冷戰時代沒有觸發第三次世界,是人類的大幸運,因為當時本應主宰勝負的武器是核武器,如果當時美國和蘇聯真的開打,人類將有非常大機會面臨滅絕。然而,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權力角力從未停止,蘇聯解體之後,中國取而代之成為了挑戰美國世界第一強國地位的最大競爭者。

高壓統治配合經濟改革,由一個曾經餓死千萬國民的國家跳躍而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無可否認地創造了奇蹟。過去 20 年來不可思議的經濟高速發展,緊緊追趕著美國的霸主地位,稍有識見的人都明白,以這發展情勢,中國要超越美國可以說是指日可待,快則 10 年,再慢,美國也絕對捱不過 20 年,便得將世界盟主的寶座相讓。

然而既說稍有識見的人都看得通中國的威脅,美國政府又怎可能視而不見?中國步步進逼,在外交層面上以金錢籠絡國際網絡,鋪排已久的「一帶一路」更是精心籌劃為控制天下的一步棋。然而美國一直按兵不動,直到他們看見中國為一帶一路投放的資金已經達到國家幾乎難以承受的邊緣,時機成熟正是式揭開戰幔之時。

中美長久以來的小小拉鋸或不顯眼,真正打響的第一記炮彈則落在「華為」上頭。華為作為中國情報系統的重要一環已經是公開事實,中國為了掌握這時代最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也就是通訊網絡,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去發展華為。由電話技術到 5G 網絡,他們的野心路人皆見。華為的電話銷量在受美國制裁之前一刻已經極大程度地威脅到蘋果一哥的地位,如果美國政府不作行動,只需一兩年時間,華為便肯定會奪去蘋果的銷售寶座。

時機掌握恰到好處,美國給華為的禁令讓這家紅色企業在勝利即將到手時狠狠地摔一跤,其手機也被一下子貶低成中國國內專用的廢物。同時,將華為標籤成間諜企業,連帶其 5G 網絡想令歐洲落入中國監控天網的如意算盤都一拼推翻。

美國對華為出手,也宣告杜林普正式以新世代方式向中國宣戰,隨之而來的一系列貿易會議、關稅增減,根本已經是戰場上的橫飛子彈。然後由 2019 年頭以來,雙方時而交手時而退後,情況開始膠著。

無論古今中外,戰爭雙方都必須要找出大義名份方能在道德上站穩腳,以維持己方士氣。美國抱持的支持民主自由,與中國宣稱的世界發展,雙方各說各話,無非都是維護自己在戰爭中的正當性。

而令情況推到另一層次,無人想像到竟然是因為一顆籃球。此時,香港因反送中條例引發的大規模示威浪潮已持續多月,這時候 NBA 其中一支球隊火箭隊的總經理 Daryl Morey 因支持港人的個人言論被中國越洋作出懲罰

NBA 火箭隊總經理 Daryl Morey 因支持港人的言論被中國越洋作出懲罰,使中國的霸道成為全球焦點。其言論引起不少中國人不滿。 圖片來源:路透社

NBA 官方作為美國機構,曾一度忍讓但後來變得強硬的姿態相信是經過反覆考慮,畢竟要卑躬屈膝地擁抱新興的 14 億人口市場,還是要堅持態度以確保全世界的 56 億人口市場?NBA 還是選擇了後者。

中國官方在國內已經習慣了那種唯我獨尊的姿態,他們甚至在與國際品牌相處的經驗中,發現傲慢總是無往而不利,並因此大大地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他們所錯判的,還包括在金錢與風骨之間,以為全世界,包括美國,都絕對會和自己一樣事事向錢看。

而就算講金不講心,中國誤會的,卻是他們以為自己的市場大於世界其餘地方的總和,這份天真就成了勝負分水嶺。

在與 NBA 周旋的過程中碰釘引來世人如此巨大的注目,是中共思慮不周之處,再加上他們對 Blizzard 遊戲公司施加的壓力,與及中共對國泰航空的打壓與白色恐怖,一時間全部成為了全球焦點。

與此同時,全世界國家 —— 尤其是已發展的歐洲國家 —— 再無辦法將中國的霸道視而不見,「一顆籃球正式引發世界大戰」實不為過。中國市場雖大,但其政權卻藉著經濟壓力,要將用於國內一套放諸四海,讓全世界成為天朝大國附庸的老派觀念終究揮之不去。這前提下,各國根本並無選擇,只能歸邊抗拒。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解除與北京的城市關係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外憂風波愈捲愈大,內患的資金緊絀,加上民眾因受壓逼而累積的反抗力量愈加激烈,中共可以如何應付幾邊戰線?又有甚麼國家會真心站到這個處處欺負他國的政權身邊?這些事相信值得探究。

最後一個問題,是新世代的世界大戰既已展開,接下來會怎樣發展?先講對抗的程度,以中美為核心的兩雄雙爭,是斟酌未來百年的權力遊戲,但現今年代全球化盛行,雙方各有利益交纏千絲萬縷。美國由政府到平民企業,在中國投資發展的數量多不勝數,反之亦然。兩者相鬥,鬥的是地位,卻難以容許任何一方破滅,屆時的損失無人能夠承擔。

至於爭拗會升溫到甚麼程度?真正的武裝衝突,只會在中國國內政治不穩下,才有機會出現。最後,香港又會怎樣?現或見世界各地開始愈來愈多人重視香港的社會運動,甚至美國好像處處在想辦法幫忙。但事實上各國為的仍然是自身利益。於美國而言,香港的經濟效能遠比政治地位更值得關心,香港只要堅守自由法治,其存在價值才是讓全世界願意繼續支持的唯一原因,其他的,我們都得靠自己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