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但不一定老?靠眼掃描檢測生理年齡

A+A-
圖片來源: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YouTube

每個人年齡都會隨時間增長,但身體衰老的速度卻不一樣。科學界多年來都未能找到統一測量身體退化程度的方式。來自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一種眼睛掃描器,只要對眼部晶體進行光學檢測,就能得出生理年齡,令追蹤活人的衰老過程變得無痛又簡單。

即使同齡,每人的衰老狀況仍可不一。早在 2016 年,由 Steve Horvath 率領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就發現,除了生活習慣、成長環境等外在因素,每個人生來就有不一樣的衰老速率(aging rate)。研究顯示,有兩名同為 60 歲、生活壓力相若、亦同樣有吸煙習慣的男受試者,其中一人的老化速率屬人口中最快的 5%,另一位則屬最慢的 5%。前者於未來 10 年死亡的機率高達 75%;後者僅為 46%。

研究團隊研發出的眼睛掃描器,只需簡單檢測,便能得悉人們的衰老速度。 圖片來源: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YouTube

不少慢性病均與衰老有關,了解自身衰退情況自然好處多多,但年齡並非了解人體老化速度的最佳途徑。除了直接檢驗基因,還可以如何檢測衰老狀況?原來,身體中有一些長壽的蛋白質(long-lived protein),能充當人類老化過程的生物標記,其中一些來自心臟和腦袋等不可再生的器官,另一些則在筋腱、軟骨、牙齒等連接組織中,還有就是眼部的晶體蛋白(crystallins)。

有別於其他長壽蛋白所在之處,眼部晶體能以光學方式觀察,成為以非入侵性方式持續追蹤老化過程的最佳窗口。團隊發現,隨著年紀增長,晶體中的長壽蛋白分子結構會亦有所改變,繼而改變晶體的物理、光學及功能特性 —— 連其體積亦會隨之變大。

有見及此,研究員決定利用 QLS(Quasi-Elastic Light Scattering)眼掃描儀器,了解受試者的身體老化情況。掃描器會把發射兩種不同的低強度、近似紅外線的光束,再捕捉眼部一切有意識(voluntary)或反射性(involuntary)的活動,繼而得出其衰老過程。

主理研究的 Lee E. Goldstein 如此形容:「晶體累積了人生中所有與老化有關的變遷,裡面的蛋白質是老化過程的永久紀錄,而眼睛掃描儀器有助解讀一個人在分子層面的衰老過程。」

團隊希望,眼掃描能變得像斷層掃描、骨質密度檢查或驗血一樣普及,方便醫生更快速而準確地了解病人的身體情況,進而提供更適切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