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科技,令長者們獨立樂活

A+A-
圖片來源:Cera Care/Facebook

港人平均壽命超過 80 歲、日本開始踏入百歲時代、近 5 分 1 歐盟公民超過 65 歲…… 1980 年至今,全球 60 歲以上人口已經翻倍至約 10 億,預計到了 2050 年更會再翻一倍。但若是百病纏身,仰賴他人過日子,再長壽也沒意義。多國政府及企業正在尋求尖端科技協助,讓長者們擁有健康而獨立的生活。

英國公司 Cera Care 作為「科技提升護理服務供應商」,提供數碼平台讓各家庭為其親屬安排家居護理,再從可用的護工中找出與顧客需求匹配的對象。該公司亦利用 Uber 接載病人來往醫院覆診,以及提供自選運送服務,代客戶從藥房領取配方藥。Cera Care 在 2016 年創辦以來,共集資超過 2,000 萬英鎊(約 2 億港元),每月提供約 50 萬次護理服務。

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 Ben Maruthappu 指出:「現時每 3 人就有 1 位將會活到百歲。但對業界來說,市場增長卻人手有限。求過於供之下,我們沒有足夠護老院供全部人入住。」更何況,多數人都傾向居家終老。因此,Cera Care 還研發虛擬助理 Martha,協助護理者的日常事項。「它最初是個聊天機械人,供護理者尋求意見,現時則能按過去從用戶收集的資訊,提供推力(nudge)和建議」。

英國公司 Cera Care 提供一個數碼平台讓各家庭為其親屬安排家居護理。 圖片來源:Cera Care/Facebook

去年 Cera Care 與科技龍頭 IBM 合作,在用戶家中嘗試安裝多用於無人駕駛車的感應器 Lidar,收集屋內人士的移動數據,當有人摔倒,便會向護理者發出警報。Maruthappu 強調:「這是全天候式支援,而非僅是護理者在場時才有。」他更指,該公司的終極目標是預測及預防入院治療。

但想長壽而快活,除了保持健康及慎防意外,還需要與他人社交互動。當兒孫忙於工作或居於遠方,誰能代替他們與長者交流?先進科技在此大派用場。日本在這方面走得較前,小型機械人 Pepper 和機械海豹 Paro 已經邁向世界,在多國的護老院為銀髮族提供娛樂和陪伴。近年,歐洲的科技公司亦在這方面急起直追。

挪威的一鍵式平板電腦 Komp,便是專為年老用戶而設計。它模仿昔日的模擬電視(analogue televisions),讓用家能以一種簡化的方式,分享照片及與親友進行視像通話。至於獲歐盟資助的 Enrichme 計劃,則將西班牙企業 Pal Robotics 製作的機械人 Tiago 派往長者家中,提醒他們按時覆診及服藥、定期進行運動,甚至找出遺失的物品。不過,科技仍然有其極限。

挪威的一鍵式平板電腦 Komp 模仿昔日的模擬電視,讓用家能以簡化的方式,分享照片及與親友進行視像通話。 圖片來源:Monifieth Befriending/Twitter

2016 年,法國創新科技公司 Trialogue 行政總裁 Antonio Kung 領導一個為期 3 年的計劃,與長者們一起研發兩款機械人,分別是細小可愛的情感伴侶 Buddy,以及大型的步行助理 Astro。團隊到訪護老院收集反應,結果大家對 Astro 反應冷淡,卻對 Buddy 期望甚多。Kung 表示:「他們想要人類般的功能,希望機械人更加理解自己、更加靈活、可進行良好的語音對話。他們想要它更像人類。」

在科技能夠「獨當一面」之前,怎樣協助培訓護老人才,仍是重點所在。Cera Care 便以電郵接受護工應徵,並在網上進行職前訓練。他們模仿現職者工作一個月,並通過網上面試評估後,便能正式開工。展望今後,科技支援的勞動力、網上受訓的人員、虛擬助理的合作、遙距看診的醫生、配備感應器的住所,以及可靠的伴侶機械人,將是這個急速老化的世界不可或缺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