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軍章發展簡史二(美軍軍章在越戰後之演變)

A+A-
美國空軍第 29 無人機攻擊中隊於軍事演習時所配戴的演習臂章。 圖片來源:Air Force Magazine/Twitter

要數近月最有話題性的軍章,想必是美國空軍第 29 無人機攻擊中隊,在代號 AGILE REAPER 2020 軍事演習時所配戴的演習臂章(或稱紀念章)。根據「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圖片顯示,該臂章的設計為一架載著死神的 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攻擊機飛在紅色的中國上方,並在底下加上「AGILE REAPER 2020」字眼。照片曝光後隨即引來中國官媒批評,指美方嚴重挑釁。

前文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令美軍快速擴展架構,急需大量新款軍章。美國動畫大師華特迪士尼的設計亦令它們變得更色彩鮮艷,奪目出眾。情況由韓戰一直持續到越戰,由於顏色鮮艷的軍章在叢林中格外顯眼,美軍開始將其改為低可視度的墨綠色。

與此同時,由於越戰歷時 20 年,士兵日久厭戰,軍中開始流行一些大兵手工改版的部隊章,甚至配戴一些非官方的所謂「士氣章」(Morale Patches)。這些改版有時會帶有紀念、粗俗或諷刺成分,成為軍中一時風氣,著名的例子有「Viet Cong Hunting Club」(雖然該設計被官方禁止)。由於數量罕有,加上手工獨一無二,這些改版章、紀念章,現在成為了收藏家眼中的無價之寶。

越戰美軍的非官方布章。 圖片來源:Yankee Air Pirates

去到 20 世紀未,波斯灣戰爭爆發,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在中東的沙漠地區與伊拉克軍隊作戰。正如作戰服一樣,沙漠戰場衍生了一種沙漠色系軍章。踏入 21 世紀,隨著軍用夜視儀器普及,加上軍服數碼化,美軍改為採用數碼(UCP)色系的軍章,同時首次在軍章背面加上魔術貼,試圖減低洗衫時的損耗。

美軍特種部隊臂章:包括越戰期的全彩章,及後的叢林色系、沙漠色系、數碼色系,以及其他非官方的仿製臂章。 圖片來源:ARSOF History

近年,美軍開始流行一些在肉眼下可視度較低,但在夜視儀器下清晰可見的紅外線反光章。原理是透過反射夜視儀器發出的紅外線,令士兵可以在漆黑中快速分辨敵我。這一類反光章,連同其他可供訂製的士氣章,成為了現今美國龐大軍事產業的一個重要部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