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 筆電重生記(下):找回 SONY 的 DNA

A+A-
PC事業本部長林薰在 2 月 18 日的 VAIO Z 發佈會片段中登場。 圖片來源:VAIO Official/YouTube

COVID-19 疫情讓遠距辦公加速普及,2020 年 3 月左右,原本隸屬 SONY 旗下、而後獨立出來的經典筆電品牌 VAIO,為了提前開展大型項目,3 個月內就將工廠的生產能力提升一倍。決策之所以變得迅速,部分也要歸功於獨立之後,讓組織更加靈活

VAIO 已將企業電腦業務,發展成穩定的經營基礎,但電腦市場本身已無法預期在未來顯著增長。想要增長,就必須建立個人電腦以外的支柱。

為了讓過去製造「Aibo 機器狗」等 Sony 機械人的專業竅門得以發揮,VAIO 接受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富士軟件(Fujisoft)、玩具大廠萬代(Bandai)等公司的委託,來研發及製造機械人。但 VAIO 社長山本知弘,對於「Sony DNA 創造了眾多創新商品,卻沒有充分發揮作用」,感到懊惱惋惜。

他在 2019 年 8 月就任社長後,立刻對公司內外宣告:(除了筆電品牌),在持續專業電子代工服務(EMS)業務的同時,也要積極開展新業務。

當時在員工說明會上,現場的員工就提出了質疑:「在挑戰新業務時,真的能承受虧損嗎?」該公司自成立以來,恢復獲利成為首要任務,卻也讓內部瀰漫著一種氣氛,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接受新挑戰。

而且在開發產品上,VAIO 也有過苦澀的經歷。雖然智能手機 VAIO Phone 一度華麗登場,但由於設計既缺乏品牌的特色,又沒有表現出手機的獨特魅力,結果未能引起轟動。雖然後來再推出與筆電風格一致的手機,但實質上已經退出了智能手機市場。

應該如何尋找新業務的種子,又該如何灌溉使其成長?為了向員工展示具體實例,公司推出了第一項新業務,在 2020 年 3 月於東京成立子公司 VER,推動無人機業務

VER 社長留目真伸指出:「現在 VAIO 要做的並不是製造自有品牌的無人機,而是作為平台,提供運算、通信與製造技術。」通過開發自身關鍵技術,計劃在無人機產業確立之後,佔據領先地位。

VAIO 社長山本知弘。 圖片來源:VAIO Official/YouTube

第二項新業務,是為企業提供遠程存取服務的 Sokowaku(ソコワク)。這項新業務,是從 2020 年 6 月開始的「新業務製作人制度」(ビジネスプロデューサー制度)誕生而來。在這個制度下,由員工擔任新業務製作人,負責起草方案。如果得到經營管理層所組成「創新戰略委員會」的批准,就會開展新業務,由山本知弘進行指導。

作為導師的山本知弘會不斷質問,「由 VAIO 來做的意義在哪裡?」「可以給用戶帶來甚麼好處?」「用戶願意付出多少費用?」安藤徹次是 Sokowaku 的新業務製作人,每當他抓緊社長的空閒時段前往諮詢,總是一再被迫思考工程師很少考慮的觀點。他回憶,「如果了解不夠就立刻會被看穿,所以拚了命學習」。

雖然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新業務才能為 VAIO 的獲利作出貢獻;但為了未來發展,就必須播下新業務的種子,並迅速培育茁壯。從 2021 年起,VAIO 首次公開在內部募集新業務製作人,就有幾名員工舉手報名。

「VAIO 所追求的是『哇!』」山本知弘以 Sony 經營團隊經常使用的語詞來指出方向,也就是繼承 Sony 的 DNA,試圖讓客戶「驚艷」。VAIO 表現自身價值的第一階段已經結束,下一步要看員工的計劃能力和技術能力,是否真能在新業務開花結果。只有做到了這一步,VAIO 才算實現真正的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