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從熱門中探究冷知識,從冷門中找大眾趣味

A+A-
在熱門電影中討論冷門的配角,是其中一個吸引讀者的方法;圖為「賭神」電影劇照。

大家也知道我有寫關於影視的文章,它們一般被稱為影評,但內容上卻有很大分別。因為人們大多將影評指向講一套電影的優劣之處,包括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電影拍得好不好,裡面的寓意好不好之類,以影響你對電影的評價為主。

而我寫的文章,普遍不會對影視有好壞的批判,反而傾向以影視為主題去寫「文章」,通常是講裡面的一些細節、趣味、冷知識,或者大眾不容易察覺的道理或解讀方式,甚至指桑罵槐。

娛樂讀者的終究不是電影,而是文章本身,我只是借電影去寫文章而已。就像麥記也是借賣薯條去做地產投資。如果文章本身不有趣,別人不想看,你寫甚麼都沒有意義。

我之前有說過,寫冷門的東西,比較容易開拓讀者,電影亦然。但是冷門的東西就是陌生的東西,大眾一般都會將其忽略,所以在寫的時候,必須連在一些大眾已知而有興趣的事情上,比方說共產黨或者雞排妹,使大家願意試試看你的文章,進而看你對該作品的介紹,接下來就是你自己的功力了。

寫熱門的東西則完全不同。因為是人人都認識的事物,簡單介紹再寫自己感受的文章已經太多,要看劇情,我不如看「維基百科」或者一些大網站,讀者就會被分到很薄。那麼你要怎樣吸引人呢?就是在裡面找一些冷門的東西。

比方說,談論裡面一些冷門的配角,例如「賭神」裡的印度佬,找出他們的深度以及魅力所在,讓一些對作品早有印象的人發掘新的東西,從而感到興趣,使你在云云熱門話題中不再平凡。

故此,寫文章,就要先看題材是冷是熱,熱中求冷,冷中求熱,這樣文章才會變得有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