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電動車電池將會更易起火?

A+A-
Tesla 位於上海的工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當電動車在歐洲市場的市佔率首次超過了柴油車,突破 20% 大關後,急速上升的成長曲線讓電動車前景一片看好,除了領頭羊 Tesla 股價一路飆漲之外,上下游供應鏈也隨之水漲船高。

對電動車銷量樂觀的部分原因,是電池製造商降低了生產成本。根據產業機構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的數據,鋰電池 —— 電動車最昂貴的零件,價格在過去 10 年裡下降近 9 成,2020 年降至每千瓦小時 110 美元左右(約 854 港元)。

平均來說,電動車仍比傳統燃油車貴 3 成。但此差距正在縮小,瑞銀(UBS)分析師表示,只需 3 年,兩者售價差距便可縮減至零。從那時開始,電動車的需求將進一步加速,這也意味著對電池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

然而,電池技術局限帶來的問題,可能會減緩電動車普及的步伐。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表示,電池是未來的關鍵。它們為科技革命提供了動力,為世界帶來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還有電動車。然而,驅動現代世界的鋰離子電池,背後的科學在這三十多年來基本沒有變化。

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將困擾該產業的骯髒秘密放大。它們含有數百公斤的金屬,而這些金屬在開採和精煉過程中會造成嚴重污染並增加碳排放。安全性則是另一個問題:這些電池容易起火和爆炸。

電池中高度易燃的溶液不僅容易著火,它還使回收變得困難,影響了轉售價值。定價是另一個因素。在不增加電池組成本的情況下提高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每輛車成本約為 1.2 萬美元,這已經達到了技術極限,意味著使用鋰電池的長途汽車價格本身有個下限。

除了昂貴和安全性能不穩,電池增加的重量,使得電動車需要更多動力才能行駛與燃油車相同的里程。再加上平均 50 分鐘左右的充電時間,且充電基礎設施不足,電動車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電動車支持者似乎已接受這些限制,並自行採取解決辦法,比如在冬天關掉暖氣、少踏油門等,以延長行駛里程。

然而,大多數問題,尤其是安全問題,都不可能那麼容易解決。最近電動車業的趨勢是將鎳在電池中的比率提升至 8 成以上,有助於延長行駛里程,還能減少使用鈷,降低生產成本。

不幸的是,這種新的電池金屬組合也使電池更容易引燃。首先將鎳電池技術商業化的中國,自 2020 年 5 月以來,已經有 3 輛鎳電池車起火。

另外,兩大趨勢使電池技術變革更加刻不容緩:一是歐洲和中國愈來愈多汽車消費轉向電動車;二是全球對工業金屬的需求激增,這可能會削弱電池原物料長期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