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驚嚇通話 —— 只有聲與圖的劇集

A+A-
「驚嚇通話」是一齣沒有真實影像的劇集,只有配合線條動畫和聲效製作出的字幕;圖為劇照。

根據法國導演 Timothée Hochet 同名劇集改編,「驚嚇通話」(Calls)圍繞的是電話對話,每集 15 至 20 分鐘,不過連串通話並非一般的閒話家常,而是情侶、夫婦、親子、鄰居及陌生人之間既離奇又有點超現實的對話,甚至時空交錯。Timothée Hochet 早於 2016 年已將「聲音劇集」放上 YouTube,後來得到法國電視頻道 Canal+ 的垂青。一齣只有對話、沒有人演,也沒有真實影像的劇集得到小小的成功,更吸引 Apple 的注視而推出英文版。Timothée Hochet 在訪問中提到,他在 YouTube 聽過一些真實的報案電話,此經驗令他想到,原來驚慄可怕的感覺,不一定來自影像,看不到的東西有時可以帶出更多的想像。

驚慄可怕的感覺,不一定來自影像,看不到的東西有時可以帶出更多的想像;圖為劇照。

只是,該如何在電視中呈現對話?劇中每集故事的開首均列出了時間地點人物,然後就是對話的文字。這並非一般的字幕,而是配合線條動畫和聲效,再隨著故事發展產生變化的畫面,像心電圖,也像脈膊跳動。看罷第一集有點摸不著頭腦,這分明就是 podcast,為甚麼要拍成電視劇集?究竟要聽還是要睇?由於劇集打著驚慄的旗號,提升了追看的意欲,好奇只有聲音文字與圖像,能如何造到驚慄效果。Apple TV+ 的版本找來拍過驚慄電影 Don’t Breathe 的 Fede Álvarez 執導,除了把法文劇本改成英文,還有不少著名演員聲演,像 Lily Collins、Pedro Pascal 及 Mark Duplass 等,但單靠聲音令觀眾投入,難度其實頗高。不過 Timothée Hochet 的劇本確實寫得很好,起點是情侶鬧分手,離婚夫婦對話,女兒尋找父親,說著說著就開始聽到奇怪的事情,還有 911 報案熱線對話、飛機上的對話以及一些未來對話,時空交錯,每一集之間似乎沒甚關連,但留心的話卻能聽到有趣的安排。

「驚嚇通話」回歸基本的說故事方式,卻是破格之作。為甚麼不是 podcast 而是電視劇集?出色的劇本,配合聲效和線條圖像設計,猶如在漆黑的環境戴上耳機,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