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男人的浪漫

A+A-
昔日蘇格蘭威士忌,用的都是把 Sherry 酒從西班牙運到英國的舊桶,品質非常不穩定。

疫情之下,不少大型酒類活動被迫取消,Whisky Live Hong Kong 2021 便變身成一間小小的 Pop-Up Store,儘管規模縮小了,威士忌的銷情卻不錯,尤其酒瓶刻名服務。看見技師整天忙得不可開交,相信與父親節不無關係。選擇威士忌的孝子賢孫固然冰雪聰明,試問打拼半生的男人,有哪個不需要一點酒精減壓?問題是,為甚麼威士忌不可以是母親節禮物呢?或者應該問,威士忌仍是男人的浪漫嗎?

首先,認為男人比女人愛酒,封建得嗅到臭味。根據澳洲一項調查的資料顯示,原來葡萄酒的銷量已經超越啤酒,而每月喝 1 至 3 杯葡萄酒的女性有 25.6%,比男性多出 3.6%,每月喝 15 至 28 杯的消費者,亦以女性稍微勝出。香港沒有相關統計數字,不過城內的 3 位 Master of Wine 清一色全女班,或者已經露出端倪。

當然,說的是葡萄酒,威士忌呢?40% 以上酒精含量的烈酒,應該是男人的世界吧。威士忌的確曾經被視為「大叔恩物」,但隨著近年 Single Malt、日本威士忌、天價老酒、獨立裝瓶單桶輪流發功,愈來愈多年輕人墮入酒海,其中不乏女性。美國資料顯示,當地的威士忌飲家佔了 30% 是女性,比較 1990 年代上升一倍。更重要的是,統計顯示,決定買甚麼酒回家的,7 成是女性。

女性抬頭的情況不單發生在美國的威士忌世界,你可能不知道,英國不少威士忌蒸餾廠,坐在調酒師椅子的均是女性,例如 Glenmorangie 的 Gillian Macdonald、BenRiach 的 Rachel Barrie 和 John Dewars and Sons 的 Stephanie Macleod,這些可不是家庭式經營的小生意。其中建廠於 2004 年的威爾斯蒸餾廠 Penderyn,更一開始便只聘用女調酒師。另外,英國極具影響力的威士忌網站 Master of Malt,編輯 Kristiane Sherry 是女的,而威士忌銷售平台 The Whisky Exchange,首席買手 Dawn Davies 亦是女性,還有愈來愈多女性出任威士忌品牌大使。根據市場調查,英國女性喝威士忌的數量比起十年前增加了 15%

舊酒桶需要經驗豐富的工匠修理,只有大蒸餾廠可以負擔,從前的小蒸餾廠唯有把成酒賣給酒商。

烈女當道,男士這個浪漫後花園似乎已經失守。要向這個革命負責的,我認為是好像沒有直接關係葡萄酒。

我幾十年前喝的威士忌,的確沒有太多女士會感興趣,當時的蘇格蘭威士忌,用的都是把 Sherry 酒從西班牙運到英國的酒桶。這些完成歷史任務的木桶被拿來釀造威士忌,原因只有一個 —— 便宜,跟現在 Ex-Sherry 威士忌更名貴的概念相反。便宜變名貴,在於 Sherry 不再流行,亦不再可以原桶出口,Sherry 桶銳減,蒸餾廠要有足夠桶源,被迫自己製桶,送給 Sherry 酒莊釀酒,再回收運返蘇格蘭,當然費時失事又昂貴,於是大部分蒸餾廠改用釀造完 Bourbon 威士忌的美洲橡木桶,成本只是十分之一。由於木材和酒桶內壁附著的酒分別頗大,釀成的威士忌風格便出現差異,例如 Bourbon 桶會令威士忌帶有香草、焦糖和熱帶木果氣息,更重要的,是美國法例只容許 Bourbon 威士忌以新桶熟成,於是運到蘇格蘭的時候仍年青力壯,昔日調酒師最頭痛的穩定性問題迎刃而解。這個改變,促成了口味更新鮮甜美的新一代蘇格蘭威士忌,或者可以形容為更容易吸引女性飲家的風格,另一方面,又鼓勵了更多小型蒸餾廠推出自家品牌,不用再把成酒散賣給酒商製作 Blended whisky。

當品牌酒款湧現,產品在白熱化的競爭下各出奇謀,一家蒸餾廠就可能推出幾十款產品,包裝方面也更見心思,趣緻酒標、特製酒瓶應有盡有,威士忌世界已經不再是從前大叔感覺舒適的 Comfort zone。下一個母親節,或許你也可以考慮送一瓶威士忌作為禮物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