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德國擺脫俄羅斯能源的指望

A+A-
德國經濟部長 Robert Habeck 與卡塔爾能源部長 Saad Sherida Al-Kaabi,於 5 月 20 日在柏林簽署能源合作協議,加強液化天然氣交易和氫能發展合作。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佔歐盟進口天然氣的比例高達 4 成,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歐盟決定於 2023 年之前將俄國天然氣進口量減少 3 分之 2 來切斷聯繫,意味著各國現在必須從其他地方獲取天然氣能源。在戰前,德國是其中一個高度依賴俄氣的歐洲國家,烏克蘭戰爭顛覆了德國的能源政策,自戰爭開始以來,德國已將其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從 35% 降低到 12%,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從 55% 降低到 35%。除了從其他國家獲得天然氣,尚未大規模應用的氫能也更受重視。

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經濟學教授 Veronika Grimm 是德國聯邦政府的三位特別顧問之一。她表示,希望德國能增加使用氫氣,以加快多樣化能源供應及脫碳。在氫問題上,德國執政聯盟中的三個政黨、負責部門和氫能委員會正在內部爭論,究竟是專注於綠氫(以可再生能源生產)還是接受藍氫(以天然氣生產)替代方案,以暫時彌補供應缺口。氫能委員會中大多數人支持多色混合的觀點。Grimm 表示:「接受藍氫將有助於為新興行業創造我們所需的供應。」她認為,此做法將促進德國的技術突破,並鼓勵潛在供應商投資於綠色氫氣生產。

早於 1 月,經濟部長 Robert Habeck 已宣佈新的推動可再生能源目標,將兩年前的國內綠氫生產目標翻倍,同時計劃從現時的 70 兆瓦(MW),到 2030 年大增 150 倍至 10 吉瓦(GW),佔整個歐盟 40 吉瓦目標的 4 分之 1,更高於法國 6.5 吉瓦的目標。雖然德國制定了中期和長期的目標,但俄烏戰爭爆發後,為了擺脫依賴俄羅斯能源,德國即快馬加鞭尋求從國外採購氫氣。

與氫能委員會協調促進能源轉型的國有公司、德國能源署(German Energy Agency)負責人 Andreas Kuhlmann 表示,德國已加快買氫的國際談判。這可能包括開發連接南歐的氫氣管道,南歐地區較有利使用太陽能和風能,可更具成本效益地生產綠氫。Habeck 於 3 月曾前往挪威協商,並就建設氫氣管道的可行性研究達成共識;他又前往卡塔爾敲定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以及訪問阿聯酋並簽署合作協議,預計來自阿聯酋的第一批供應將於今年底付運。5 月初,Habeck 亦與印度外長簽署德印氫能合作協議。德國總理蕭爾茨(Olaf Scholz)日前出訪非洲,能源便為首要議程,包括尋求塞內加爾和南非支持其氫能經濟發展。

可是千里迢迢搜羅氫氣,仍非十全十美的替代源能方案。據柏林應用科技大學可再生能源系統教授 Volker Quaschning 分析,從沙漠地區進口的氫氣,為緩慢、低效且昂貴的供應。在供應鏈中的每一步都會消耗一些原始能源:如海水淡化以獲取淡水作為原料、電解、液化運輸、油輪運輸、德國管道的本地運輸,以及將氫氣重新轉化為電能。他估計,這些步驟將消耗至少 70% 最初在沙漠中生產的電力。即使沙漠中的太陽能板比德國的太陽能板產生多 80% 的電力,但考慮到中途巨大的能源消耗,以至於在德國直接生產太陽能的效率將會是前者的兩倍;有見及此,德國應該加速擴大自身的太陽能和風能產能,來促進未來的綠氫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