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鐵路網,真的要復興了?

A+A-
婦女們在沙特阿拉伯馬迪納一個車站登車。 圖片來源:ahmad.faizal/Shutterstock

阿拉伯地區曾有多條重要鐵路,但因為戰爭、衝突或停運,令這些路線長期被封或損毀。近日「經濟學人」報道,如今摩洛哥及伊朗等國投資數十億美元,重新連接及擴大鐵路網,預計到了 2040 年將增加數萬公里,足以改變整個中東,甚至有望接通歐亞。不過,多個歷史問題成為「通車」的絆腳石。

鄂圖曼帝國、大英帝國及法蘭西帝國崩潰、各地獨立成國後封鎖邊境及炸毀橋樑,切斷殖民地時代的鐵路。1948 年以色列建國,亦令連接亞洲和非洲的線路產生裂痕。加上如以色列鐵路發言人所指,「人人都覺得有汽車和貨車就夠」,多數政府也沒優先考慮公共交通。以巴格達為樞紐的阿拉伯馬什雷克國際鐵路,最終未有成事。至於連接科威特與阿曼的鐵路項目,6 個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亦只是嘴上說說。

但人口激增、道路擠塞及氣候變化,促使阿拉伯各國重新考慮鐵路項目。以新建議的橫跨阿聯酋路線為例,從阿布扎比到富查伊拉(Fujairah),乘車時間只需自駕的一半。乘坐伊朗高鐵由德黑蘭到伊斯法罕,更可將車程從 5 小時大減至 90 分鐘。與此同時,鐵路愈來愈受歡迎。以色列鐵路的載客量在 20 年內從 1,200 萬增至 7,000 萬,並預計會在 2040 年達到 4 億。埃及的載客量更從 1930 年代漲了 15 倍。

海灣合作委員會助理秘書長 Abdel Aziz Aluwaisheg 指出,人們需要更快捷及乾淨的交通方式。鐵路成為理想的替代,促使多國政府考慮修復及擴充路線。 圖片來源:Karim SAHIB/AFP

現時在阿爾及爾、杜拜、多哈、開羅及德黑蘭,鐵路系統均已擴建。利雅得特拉維夫的新鐵路,亦預計明年全面通車。開羅更會有北非首條單軌鐵路,連接埃及新行政首都。至於往返聖地麥加及麥地那的沙特阿拉伯首條高鐵,還有埃及將修建從開羅到阿布辛貝神殿所在地的路線,則為遊客帶來方便。預計在 2027 年通車的埃及首條高鐵,從紅海港口 Ain Sokhna 開往地中海的馬特魯港,更可成為蘇彝士運河的替代方案,有望改善貿易。

中國亦對阿拉伯鐵路網虎視眈眈,希望藉此連接歐亞陸路,促進「一帶一路」發展,已就此類計劃與伊朗、以色列及阿聯酋討論。但埃及高鐵項目投標,由德國的西門子勝出;至於摩洛哥、沙特、以色列的高鐵項目,亦分別與法國、西班牙及德國公司簽約。阿聯酋大部分鐵路路線,則已是一個英國和德國公司合組財團的囊中物。伊朗和伊拉克之間長達 22 公里的缺口,更阻擋了中國通往黎凡特(Levant)之路。

與此同時,同為阿拉伯國家的伊拉克、巴勒斯坦、黎巴嫩、利比亞、蘇丹、敍利亞和也門,卻因太窮、長年戰爭或政府無法運作,無法修復舊有鐵路。多間國有航空公司則致力遊說,保留有利可圖的短途航線。國家之間的不信任,也窒礙發展。譬如警惕外力入侵的科威特,就對與伊拉克的聯繫感到緊張;卡塔爾則曾計劃為了今屆世界盃,興建通往巴林和利雅得的高鐵線,但鄰國出於政治因素「落閘」後便剎了車。

類似的猜忌和顧慮,其實有跡可尋。「經濟學人」指出,大部分新路線只到邊境附近,例如以色列的「和平鐵路」停在接釀約旦的邊界前 8 公里。沙特早前開通的新鐵路線通往約旦邊境,亦令後者憂慮成為從麥加直接連到東耶路撒冷的一部分。即使摩洛哥在邊境城市 Oujda 建了新車站,但仍未與阿爾及利亞恢復外交關係。相信在可見的將來,阿拉伯鐵路網的擴張宏願,仍會被歷史及政治絆住。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