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格拉斯哥垃圾迎全球領袖

A+A-
圖片來源:Ian Forsyth/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不只是長途貨車司機短缺,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全球氣候高峰會議在即,當地倒垃圾工人和火車司機工會聯合宣佈,在為期 13 日的高峰會期間將會罷工,或令各國領袖處身於垃圾堆之中,揚言羞辱。

格拉斯哥的氣候高峰會,有 120 個國家領袖出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

由於大量保安隨從光臨,格拉斯哥酒店業接待力有限,酒店客房價格在此期間暴升 30 倍

許多國家的代表團無法入住市內,要在格拉斯哥 40 英里以外的愛丁堡另覓酒店,已經一片紛亂。

倫敦中央政府大為震怒,懷疑是蘇格蘭第一女部長施雅晴從中搞鬼。施雅晴是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自從英國退歐,一直不忿,且正醞釀第二次獨立公投。

格拉斯哥市政府早前已在城市部分地方,將兩星期清理垃圾袋的週期,改為三星期。

垃圾堆積之下,老鼠橫行,格拉斯哥城中的老鼠數量,全國排列第四。街頭還有棄置的紙皮和家俬,臭氣沖天。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反對派都贊成這種「垃圾抗爭」。蘇格蘭工黨領袖沙瓦爾說:蘇格蘭民族黨不去處理垃圾問題,並不是給首相抹黑,而是令蘇格蘭在世界蒙羞

火車司機罷工、班次減少;導致汽車交通擠塞,大量馬路要改道封閉,重組交通路線。氣候會議要接待各國代表團人員超過 25,000 人,加上綠色環保團體聚集示威抗議,要求各國加快轉型綠色能源,格拉斯哥下星期出現的混亂,將會幾十年罕見。

連 Airbnb 也要被緊急號召接待訪客,臨時旅舍公寓 12 晚收費竟高達 10 萬鎊。格拉斯哥本來有兩艘豪華郵輪,適時停泊,解燃眉之急。

首相府擔心,蘇格蘭民族黨主席施雅晴要騎劫氣候會議,企圖推動蘇格蘭獨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到場出席,改為視像參與,可見中國人的嗅覺靈敏,早有自知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