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這個強人世代會延續嗎?

A+A-
圖片來源:Tian Bing/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在剛剛過去的 2022 年,全球政局風起雲湧,俄烏戰爭開打,改寫歐亞地緣政治格局,世界大戰彷彿近在咫尺。英國資深政治記者、歐洲傳媒大獎得主 Gideon Rachman 就在去年發表著作 The Age of The Strongman,形容世界進入了「強人時代」,領袖崇拜正威脅全球秩序。到 2023 年,這個強人世代會延續嗎?

Rachman 指出在近年,由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到匈牙利、土耳其和菲律賓,無論是民主抑或專制國家,都湧現一個又一個強人領袖。他們都希望建立一套個人專政(one-man rule)的體制,其所用的政治策略,結合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並訴諸恐懼和民怨。他們鼓吹個人崇拜,蔑視法治,號召民眾攻擊精英體制和 1990 年代確立的自由秩序。他們積極動員農村和鄉鎮的支持,經常提及國家失落了的光輝歲月。

Rachman 分析,這一波強人政治的源頭,可以追溯到 1999 年到 2000 年,普京登上權力寶座之時。有趣地,The Age of The Strongman 成書之時,俄烏戰爭仍未爆發。他認為普京成功為今世代的強人領袖樹立出一套管治模型,例如強調政府的權威,透過國內外戰爭鞏固個人地位,又建立忠於自己的權力機關。這套「普京主義」(Putinism)傳遍世界,很多強人領袖都用類近套路;而民主體制失敗,民眾理想幻滅,加上資訊傳播模式改變,皆把浪潮推向頂峰。

不過,Rachman 仍認為強人政治難以長久,因為獨裁者通常都無法履行自己的政治承諾。印度總理莫迪標榜自己是群眾的真正代表,但 2020 年的農業改革方案,卻激發規模前所未有的全國大型示威。沙特阿拉伯王儲薩勒曼同樣打著革新的旗號,卻引發了也門的人道災難,而 2018 年的卡舒吉謀殺案,更令他在西方的聲望全面破產。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Abiy Ahmed)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卻在 2020 年突然挑起一場自己無法終結的內戰

普京(右)與埃爾多安(左)。 圖片來源:Mustafa Kamac/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Rachman 提出一套「強人詭論」(strongman paradox),形容那些領袖表面強悍,但通常都在領導能力和人格上充滿缺陷。普京本人即使在位超過20年,依然表現出不安,被困在扭曲的文化時空,世界觀停留在蘇聯時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行為,在 2016 年政變後變得愈來愈有侵略性,又在安卡拉的山上為自己興建奢華的宮殿,反映個人不安愈來愈強烈;土耳其近年的政治亂局,很大程度源於他的經濟奇論政治失控

這種矛盾的情況,其中一個成因是強人領袖們分不清政治蠻力(brute power)和韌性(resilience)。Rachman 認為,前者是訴諸於個人支配,帶反社會傾向,通常無視公義和他人權利,要粗暴地執行個人意志;後者則強調內在力量,足智多謀之餘也堅守原則,信奉集體力量多於個人。

英國「衛報」點評 The Age of The Strongman 時指,大家確實有悲觀的理由,因為回顧歷史,強人政治往往如周期煩惱,普京之前有史太林、埃爾多安之前有凱末爾,就如 Rachman 所言,歷史像環型多於線性,而對於今天正身處烏克蘭的人民,強人威脅確切而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