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D 預防百病?

A+A-
曬太陽吸收維他命 D 有助預防多種疾病。

維他命 D 是少數人體能夠自行合成的營養素,可經皮膚吸收陽光紫外線而產生,或從部分食物攝取。眾所周知,維他命 D 為身體平衡鈣磷量,吸收充足有助骨骼、牙齒及肌肉發育健康,但自近年醫學界發現不同器官均有接收維他命 D,至今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維他命 D 的多重益處,包括保腎、防糖尿病、調節免疫、預防癌症及保護心臟血管等。陽光宅男不止會吸引目光,還能夠保持健康。

雖然人體能夠自行合成維他命 D,但全球各地不分人種、年齡、性別,約有 10 億人出現維他命 D 匱乏跡象,尤其在中東及非洲地區,衣衫嚴密及膚色黑黝均有礙合成維他命 D;即使在發達國家如澳洲,因體內維他命 D 過低而致的佝僂病(Rickets)近年再現,反映問題極度普遍。更甚,缺乏維他命 D 不單危害骨骼健康,還與不少疾病有關,公共衛生專家、世衛顧問 Melvin Sanicas 就引述多項研究,指出維他命 D 的益處:

心臟血管疾病:不少研究顯示,缺乏維他命 D 者,患上中風突發心臟衰竭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往往較高,同時心臟病發的機會為正常人的兩倍,而每日進食維他命 D 補充劑亦被證實有助改善慢性心臟衰竭。

癌症:大量研究顯示,維他命 D 匱乏或會提高致癌風險,特別是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雖然現階段未能證明補充維他命 D 有助降低患癌風險,但指數或可作為預測癌症病人的生還機會率。

有實驗指,缺鈣女性服用鈣片及維他命 D 補充劑,有助促進減肥效果。

一型糖尿病:芬蘭一項歷時 30 年的研究指出,比起無額外補充維他命 D 的兒童,自嬰兒期即服食維他命 D 補充劑的兒童患上一型糖尿病的風險減近九成,維他命 D 對一型糖尿病的預防功能亦得到不少歐洲實驗證實。

多發性硬化:有研究指,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患者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後,病情退化情況明顯減少;另一研究則表示,比起血液中維他命 D 含量最高的實驗對象,最低含量組別罹患多發性硬化的機會高出 62%。

癡肥:一項實驗發現,癡肥人士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有助減重及促進營養飲食的療效;另一研究則顯示,假如缺鈣女性意欲減肥,服用鈣片及維他命 D 補充劑將能減走更多磅數。

傳染病:免疫系統的 T 細胞須靠維他命 D 啟動,以辨認及攻擊體外的病毒源。有理論將流感往往於冬天爆發歸因於陽光不足,容易誘發免疫系統衰弱;維他命 D 補充劑近來亦被證實有助預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用於輔助治療結核病則有加快復原的功效。

那麼,一般人每日攝取多少維他命 D 才足夠?專家建議 400IU(10 微克)至 600IU(15 微克),由於飲食如三文魚、沙甸魚、牛奶的維他命 D 含量不高,最好從曬太陽吸收,每日曬 10 至 15 分鐘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