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骨牌效應:輪到法國 Frexit?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超出測期,取得 100 多萬票的勝利,可見英國有不少民眾不滿歐盟政策、移民問題,極欲保留獨立身份。英國脫歐已有大量評論解釋未來國內變化,蘇格蘭更正計劃進行第 2 次獨立公投脫英,但影響多大還是未知之數;對歐洲來說,這可能是脫歐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的開端:下一個舉行脫歐的,可能是法國,又或荷蘭捷克諸國。

月前,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公布民調報告,數據顯示,法國有 53% 的民眾希望像英國一樣,舉行脫歐公投。法國右翼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 Party)領袖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認為民調數字「極之令人鼓舞」,更承諾會在法國推動脫歐公投。

勒龐狠批歐盟政策,指「歐盟正在逐漸崩潰」。她解釋,英國歷史性的脫歐公投是這「28 國聯盟」衰落的明顯證據。她認為,「法國比英國有更多理由離開歐盟,因為我們處於歐元區及『神根區』(取消邊境檢查的區域)。」歐元和神根已搖搖欲墜,崩潰只是時間問題。

勒龐聲言,「極權」的歐盟政策導致法國失業率提升、經濟放緩、大量移民湧入。國民陣線會逼使歐盟將「邊境控制權、財政、立法及經濟主權」歸還法國。47 歲的勒龐被視為下屆法國總統大熱,她的支持率更是現時總統奧朗德的兩倍。從民意可知,她聽上來野心勃勃的想法,應該代表了不少人的聲音。

國民陣線在法國推動脫歐公投的意圖,令人對歐洲前景感到悲觀,憂慮歐盟會就此瓦解——的確,法國有可能是另一隻脫離歐盟的「黑天鵝」。英國華威大學法國研究博士 David Less 早前指出:「如英國投下脫歐一票,法國舉行公投的壓力更大。」英國脫歐現已毫無懸念,加上法國人在巴黎恐襲後愈趨「歐洲懷疑主義」(Eurosceptic),反對歐洲國家統合,「法國脫歐」(Frexit)公投在來年舉行,很合邏輯。

從各種跡象可見,脫歐骨牌效應不會單單出現在法國,更會席捲整個歐洲,更及荷蘭、捷克。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與去年相比,歐盟成員國民眾支持歐盟的比例大幅下降。另一邊,荷蘭民調顯示,有 53% 民眾支持舉行脫歐公投;捷克總理索布卡(Bohuslav Sobotka)曾表示若英國脫歐,捷克也會有公投。其他歐洲國家的右翼政黨,在得悉英國脫歐的「喜訊」,定必也想加入脫歐浪潮。

世界局勢,瞬息萬變,在英國公投脫歐前,不少民調也顯示留歐派會勝出公投,可是,事實證明:世事無法預測。2017 年,無論是「黑天鵝效應」還是「骨牌效應」也好,統統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