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伯格來了,Startups 應當恐懼

A+A-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90 年代的科技界流傳一個笑話:Bill Gates 像「星空奇遇記」裡的大反派 Borg,在攻擊前會對敵人說:「我們是微軟,反抗是徒勞的。」(We are Microsoft, resistance is futile.)此笑話旨在諷刺 Bill Gates 治下的微軟猶如巨獸,對競爭對手施殘酷手段——不是收購新興對方,就是開發同一款產品,以龐大的用戶群勝出競爭。

Business Insider 的科技記者 Matt Weinberger 指出,現時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手段,與往日的 Bill Gates 如出一轍,是個 Startups 應當戒慎恐懼的企業家。

在過去 6 年,Facebook 收購包括 Whatsapp、Instagram 在內等 50 多間科技公司,其中多次以「人才招聘」(talent acquisition)之美名進行收購交易,旅遊指南網站 Nextstop 、雲端服務 Drop.io 和地點打卡網站 Hot Potato 就是著名例子。Facebook 買入這些公司後,旋即結束其業務,只吸納他們的軟件工程師和商界精英,最終目的是透過他們的創新技術,改善 Facebook 的功能,加強競爭力。這種擴張模式和收購手段,不其然讓人想到 90 年代的微軟。

買不到的,就開發同款科技,搶對手生意——從近日 Instagram 的大改動可見,Mark Zuckerberg 也深明此道。8 月 3 日,Instagram 推出名為「故事」(Stories)的新功能,讓用戶限時分享的相片或影片,內容會在發佈 24 小時後自動消失;用戶也可在相片影片上劃上顏色、添上文字——對,就似 Snapchat 主打的功能一樣。

Instagram 的新功能,如 Snapchat 的十分相似。 圖片來源:Instagram
Instagram 的新功能,如 Snapchat 的十分相似。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tt Weinberger 認為,Instagram 這一步確立 Mark Zuckerberg 如同 Bill Gates 的領袖形象。2013 年,Facebook 嘗試以現金 30 億美元收購 Snapchat,洽談不果後,就接連推出自家的「Snapchat 複製品」Poke 及 Slingshot,兩者都在沉默中死亡。面對 Snapchat 日益進逼,Mark 唯有認真起來,派遣有 5 億活躍用戶的 Instagram 迎戰。

是 Instagram 還是 Snapchat 勝出這場戰爭?還是未知之數。可確定的是,Mark 和 Bill Gates 一樣擁有龐大穩定的「平台優勢」(platform advantage),如說後者擁有微軟、Windows 和 Office,那麼前者就擁有 Facebook 帝國。Facebook 購入 Instagram 以來,兩者就密不可分,透過加入「故事」的新功能到 Instagram,Facebook 將其對手的主要特點移到其大型平台之上。Facebook 網絡的層層相扣,亦方便用戶一次過在多個平台上同時分享生活,這就是其既強大又可怕之處。

有見及 Mark Zuckerberg 的舉動,其他 Startups 和科技公司應當恐懼,因為他和他的 Facebook 大軍不會輕易罷休,若你不幸擋在巨人面前,Your resistance is fut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