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最大企業品牌一覽

A+A-

雖說今日規模最大的企業都是跨國企業,組織及生產線遍佈全球,但發展亦離不開其根據地,對當地社會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例如三星與韓國政府的勾結)。當企業已富可敵國,認識各國政權之餘,或者更應認識當地龍頭企業。

網媒 howmuch.net 整合各國最大企業品牌,製圖如下:

Google(Alphabet)去年市值超越 Apple,登上美國企業榜首,亦是世界最大。按國分類,第二大品牌為市值 662 億美元的南韓三星,但仍僅及美國 Apple(1,071 億)或 Amazon(1,064 億)的三分二,第三位為中國工商銀行(478 億)。

按行業計,銀行界孕育最多榜上品牌,最少 8 個國家以銀行為最大企業,例如西班牙 Santander、加拿大 Royal Bank、俄羅斯 Sberbank、巴西 Itaú、新加坡 DBS、卡塔爾 QNB、比利時 KBC,而涉獵金融業務的保險公司 AIA 則是香港最大企業。

近年油價急遽大跌,但不少石油及天然氣公司仍然穩守各國企業龍頭地位,譬如荷蘭 Shell、意大利 Eni、馬來西亞 Petronas、墨西哥 PEMEX、挪威 Statoil、泰國 PTT、哥倫比亞 Ecopetrol,市值由數百億到數十億美元不等。

電子行業方面,Google 身為全球最大企業,卻是榜上唯一一間經營網絡業務;電訊業則囊括 5 國,例如英國 Vodafone、法國 Orange、澳洲 Telstra、沙特阿拉伯 STC 及印尼 Telkom;資訊科技代表則有芬蘭 Nokia 和台灣半導體。印度的 Tata 集團雖有涉足通訊業務,但觸手太多,難以歸類。

消費品服務業只要市場夠大,規模亦不下於能源和電訊企業:汽車(日本豐田、德國 BMW)、傢俬(瑞典宜家)、玩具(丹麥 Lego)、飲料(奧地利紅牛)、食品(瑞士雀巢)、航班(阿聯酋航空)等領域的代表品牌盡皆耳熟能詳,較少人知的則有智利百貨公司 Falabella 和愛爾蘭醫療器械生產商 Medtronic。

「品牌實力指數」(Brand Strength Index)由獨立品牌估值顧問公司 Brand Finance 創立,整合品牌商譽、市場營銷投資、商業表現、消費者信心等資訊而成,愈近 100 評價愈高,低於 70 則表示陷入信譽危機。但高指數亦不代表安全無恙,企業可以迅速崛起,也能急遽衰落,例如 Nokia 受智能手機市場威脅,2012 年一度徘徊破產邊緣。按照趨勢,石油及天然氣公司若不轉型,相信長遠難以維持;而在經濟放緩及負利率之下,歐洲銀行或將進一步萎縮。唯一安全的,可能只有主導 AI 未來的 Google。